遼寧艦作戰綽綽有餘 滕建群:從近海防衛到遠海擴張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於26日下午2點,經過我國東沙島東南海域。(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於25日穿越宮古海峽,前往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海空作戰訓練,晚間8點沿著台灣東南防空識別區20海里(約37公里)的距離南下,然後經巴士海峽航行,並於26日上午9點通過屏東鵝鑾南方90海里處;下午2點時,經過了東沙島東南海域續向西南航行。據了解,這次隨行的艦載機殲-15至少在20架以上,達2個中隊滿編,形成有效的戰鬥部隊,而且還「高調」公開備夥伴空中加油能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表示,「遂行作戰任務及飛彈軍事行動已經綽綽有餘。」

中央電視台25日下午「新聞直播間」節目中,播放24日遼寧艦在東海域的練習畫面,只見在黃海首次實施「全甲板放飛」訓練,也就是連續放飛甲板上同時出現的13架殲-15。

▲遼寧號航母上展示艦載機。

節目中提到,在此次練習後,解放軍航母編隊將會向某預定海域繼續展開訓練,並說明這是「年度計劃做成的安排」。滕建群說,這是一次全要素、全科目的遠海訓練,顯示航遼寧號已具備初始條件。

據悉,遼寧號航艦編隊共有8艘軍艦,包括大型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船以及潛艇等,在艦載機方面,還有預警機、加油機,而且戰機在空中進行加油受油、空中對抗等任務後又全部著艦,象徵航母形成戰鬥力的步驟之一。

對此,滕建群表示,大陸的海軍任務已經從近海防衛,到遠海護衛的擴張,從種種戰力顯示,遼寧艦遂行作戰任務及飛彈軍事行動已經綽綽有餘了。」 

另外,滕建群先前也曾指出,美國有10個航母戰鬥群,擁有上千人的艦載機飛行員隊伍,「未來中國至少需要3個航母戰鬥群,和首艘國產航母,如此一來,新航母搭載的艦載機數量必然更多,按照一架艦載機配1.5個艦載機飛行員的標準來算,至少需要配備100多名艦載機飛行員,所以還必須加大力度培養艦載機飛行員才行。」

▼專家表示,遼寧號作戰綽綽有餘。(圖/翻攝自馬來西亞皇家海軍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