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突破第一島鏈!陸航母「遼寧艦」繞行台灣東部海域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圖/陸國防部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的遠海演練引起世界關注。日本防衛省上午表示,遼寧艦24日在3艘驅逐艦、3艘巡防艦與1艘補給艦伴隨之下,出現在東海中部水域。解放軍並未公布遼寧艦遠海訓練的路線圖,但根據之前的官方消息推測,有極大可能由宮古海峽穿出第一島鏈,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再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海域。

▼殲-15從航母上飛出。(圖/中國海軍)

日本防衛省非常關注解放軍的遠海訓練,一路尾隨跟拍,並且發現除航母遼寧艦外,還有2艘052C驅逐艦、1艘052D驅逐艦、1艘054A護衛艦、1艘903A補給艦,以及1艘1500噸的056輕型護衛艦。防衛省並認為,遼寧艦編隊將由宮古海峽穿出第一島鏈,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再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海域。

大陸國防部則在24日晚間表示,遼寧艦24日上午在東海海空域展開訓練任務,並讓艦載的殲-15進行空中戰術對抗、空中加受油等多個訓練項目,「從渤海、黃海到東海,起航以來,海軍航母編隊邊航行邊訓練,探索合成化、體系化、實戰化的組訓方法,開展了全要素的艦機融合和航母編隊協同指揮訓練。」

▼殲-15降落在航母上。(圖/中國海軍)

不只飛行訓練,遼寧艦也在航行途中進行海上補給訓練,編隊中也有補給艦的身影。大陸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補給艦參與航母編隊將擴大航母編隊作戰半徑,對提高航母作戰能力有非常重要作用,能夠更有效預防敵人從海上進攻。

我國國防部也對此事保持高度關注,並在25日表示,國防部嚴密監控中共航母遼寧艦經日本宮古島海道至西太平洋遠航長訓,尤其特別注意其在演訓後是否會再繞經巴士海峽,「經我ADIZ(防空識別區)南部航行與南海艦隊會合操演,國防部會密切監偵並會採取應對措施,確保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

遼寧艦原為蘇聯海軍1982年開始建造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瓦良格艦」,1991年蘇聯解體以後,「瓦良格艦」缺乏資金繼續建造,放置烏克蘭的黑海造船廠等待解體或售出。

「瓦良格艦」最後被大陸購得,於1999年6月起程拖行,經博斯普魯斯海峽、直布羅陀海峽、好望角、麻六甲海峽後進入南海海域,在2002年3月抵達大連港,然後於2008年底被拖進大連造船廠進行正式改造。

遼寧艦初抵大連港時曾傳出將命名為「施琅號」、「釣魚島號」、「旅順號」等多種說法,但最終以改造時所在的省分「遼寧」來命名。

遼寧艦排水量56,000噸、全長304.5公尺、可搭載1960名船員和626名飛行員,艦載24架殲-15戰機及16架直升機,是解放軍海軍的第一艘航母,將作為後續航艦研發的跳板和訓練艦,但也兼具初步戰鬥能力,隨著越來越多的訓練及測試,遼寧艦的作戰能力也越來越受國際間關注。

▼日本自衛隊跟拍遼寧艦編隊遠海訓練。(圖/日本防衛省)

▼2艘052C驅逐艦。

▼052D驅逐艦。

▼2艘054A護衛艦。

▼056輕型護衛艦。

▼903A綜合補給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