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媽媽,我要錢錢!」 該不該從小建立孩子的金錢觀?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今天早上DAHLIA起床的第一句話是:「媽媽,我要錢錢,帶我去買錢錢。」長久以來,為了怕她分離焦慮過於嚴重,我跟保母不斷告誡她:「媽媽要工作,才有錢帶妳吃大餐!」的觀念,所以,她雖然這麼小,也知道「錢很重要」,只是看在我這個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媽眼裡,還是稍微有些過於「市儈」。

之前DAHLIA不太會跟我討東西,最近她開始會跟我要錢買餅乾,但我最近手頭不是很寬裕,加上也不想過於寵溺她,所以跟她解釋:「DA,我們的錢花完了,沒有錢了,要等公司給媽媽薪水,我們才能買!」

通常小DA接受這種說法的比例是一半一半,心情好的時候,她會願意「下次再買」,若她開始哭鬧,有時候我還真是氣到,回她:「不然妳自己去賺!」沒想到這小子脾氣也硬,回我一句「好」!

相較於讓孩子對錢財完全沒概念,我認為從小養成一些「金錢很重要」的觀念是很重要的,因為我父親對我的教育就是「用好、吃好」,長期不在乎價格的情況下,造就我對「預算、理財」的不敏感,這帶來很大的生計問題,而我不希望DA也是如此,而在「建立金錢觀」與「太早社會化」中間要取得平衡,這難度還真的不小呢!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