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映真的左統傳奇 白色恐怖出獄後創《人間雜誌》

▲作家陳映真於11月22日病逝。(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創辦《人間雜誌》的知名作家陳映真,2006年6月移居北京後,接連傳出中風病情,臥病10年後於22日過世,享壽80歲;在台灣開創報導文學先河的他,推動現實主義寫作,也是戰後時期台灣文學重要旗手,但因為支持中國統一立場鮮明,成為當代備受爭議的作家之一。人間出版社發行人呂正惠表示,社內早已在籌備「陳映真全集」要慶祝陳的80歲大壽,沒想到今天獲知陳映真過世消息,相當錯愕。

陳映真本名陳永善,出生於台北鶯歌,這個筆名源自於早逝的孿生兄長,他1957年於成功高中畢業後,考取淡江文理學院(現淡江大學)外文系,1959年便以第一篇小說《麵攤》出道文壇,之後在強恕高中任職英語教師,也曾進入輝瑞大藥廠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68年7月政府以「為共產黨宣傳」等罪名逮捕包括陳映真、李作成、吳耀忠、丘延亮等36人,被稱為民主台灣聯盟案,他當時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但在1975年因蔣介石去世百日特赦,提早3年出獄,隨後寫作風格轉向現實主義,曾在台灣鄉土文學論戰中發表《建立民族文學的風格》、《文學來自社會反映社會》、《鄉土文學的盲點》反擊余光中等人對鄉土文學傾向工農兵文學的攻擊。

▼《人間》雜誌長期關懷本土議題。(圖/翻攝自人間出版社)

1980年代,陳映真繼續參與《文季》、《夏潮》等雜誌的編務,並且在「中國結」與「台灣結」論戰中與台灣本土派人士交鋒;1985年11月,他便創辦以關懷被遺忘的弱勢者為主題的報導文學刊物《人間雜誌》(至1989年停刊),1989年7月成立《人間出版社》並擔任發行人,這本雜誌以富有特色的報導攝影、深入追求真相的文學描述、以及豐富的社會關懷形成獨特的雜誌風格,深刻影響學生運動、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八十年代。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趙剛曾撰文如此評論陳映真,「台灣當代文壇上唯一賡續五四傳統的一個作者」、「在戰後台灣的這半個多世紀以來,除了陳映真,能找出第二個如此嚴肅面對文學的道德性、時代性、思想性,與政治性的文學創作者嗎」,顯見陳在文壇的地位。

陳映真在2006年6月定居於於中國北京,同年9月第一次中風入住朝陽醫院,病情雖一度有好轉,仍於10月再度中風陷入重度昏迷,被轉至「重症監護室」(ICU)治療。2010年6月,中國作家協會通過讓陳映真加入,任中國作家協會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名譽副主席,為首位加入此協會的台灣人,但他最後仍不敵病魔,臥病長達10年後過世,享壽80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