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響8命」台灣3大懸案 劉邦友官邸命案真相能大白?

▲劉邦友官邸血案,在過幾天20年的追訴期即將屆滿。

記者沈建宏/新北市報導

前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歷經20年,檢警統計清查過的可疑線索所至少900件、可疑對象超過3萬人,但案件複雜的程度,與彭婉如、尹清楓並列台灣治安史上3大未解的懸案。

1996年11月21日早上8點07分,一連串槍響展開大屠殺,包括前桃園縣長劉邦友、機要祕書徐春國、司機劉邦明、公館幫傭劉如梅、衛生局技士張桃妹、縣長隨扈劉明吉、劉邦亮以及縣議員莊順興、鄧文昌等9人,遭到2名身穿雨衣歹徒,在2坪大警衛室內,以近距離行刑式朝頭部開槍。除了鄧文昌與另一名秘書梁美嬌撿回1命,其餘全部罹難

獲報第一個趕到現場的桃園縣警局保安隊隊長楊錦瑞,推開半開的劉邦友宅邸大門,乍看空無一人,但當走到大廳往警衛室一看,發現多人躺在血泊當中。根據劉邦友宅邸的菲傭茱蒂表示,當時她聽到宅邸外傳出聲響,內外到處查看,發現2名男子穿著雨衣,提著一個手提袋走出大門

2名男子一出大門後,便立即竄進縣議員莊順興停放路旁的座車,其中1名男子開車、另1人在後座押著鄧文昌的秘書梁美嬌,於晚間8時45將梁女載至虎頭山釋放後逃逸,這2名形跡可疑的男子,就是涉嫌槍殺8條人命的凶手。

重建凶案現場,警方研判,劉邦友應該認得2名歹徒。因為當時前國大代表林木連曾打電話到宅邸,劉邦友可能正與歹徒「談事情」。沒多久,前大園鄉鄉長劉春生也打電話進入宅邸,雖然接電話的是一位陌生男子,卻可準確說出「林木連」三個字,也知道林木連住在中壢,種種跡象,更印證歹徒對桃園地方人士有一定熟悉度。再從歹徒逃離路線研判,2男對道路、地形相當熟悉,初步排除外傳是「大圈仔」犯案的可能

但線索似乎從此停留在這。20年來,警方清查出的可疑線索一共900多件,可疑人員3萬多人,由於現場採集到的指紋幾乎殘缺不全,包括從有前科者、從役男的指紋一一比對,甚至擴大清查違法槍枝、大型賭場、地下錢莊,始終理不出個頭緒。即便警政署長換了好幾任,專案小組有人升官、有人退休,此案移交給刑事局冷案中心處理,2000萬元破案獎金還懸在那無人聞問。

劉邦友宅邸現在改建成警政大樓,倖存的縣議員鄧文昌頭部受到重創,過著幼兒般毫無過去記憶的生活。而被歹徒夾持的梁美嬌,則改名換姓,低調過日子。

雖然每到劉邦友官邸血案周年都會出現有檢舉人,或警方宣布有新事證的劇情,有關人員也信誓旦旦地一再表示對破案有信心,但20年了,追訴期也只剩下4天,17日又出現秘密證人近乎親臨現場般的證詞與疑似共犯,能否真的因此真相大白,似乎還有待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