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推食農教育 竹市高峰國小學童餵山羊、做堆肥

▲新竹市國中小推動「校園食農教育」(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林彥斌/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14日赴高峰國小視察學校推動食農教育情形,他表示,透過食農教育,讓孩子看見自己親手耕種的食材「從種子到餐桌」的過程,不僅培養孩子辨識食材的能力,更拉近與土地的距離,期盼透過食農教育、社區可食地景環保菜園及食物森林,讓新竹市成為一個對環境最尊重,並且是可持續性、永續發展的家園。

林智堅表示,高峰國小校內的「高峰動物園」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有陪伴的對象,是很好的生命教育體驗與學習,而校方和社區周邊店家合作,將廢棄豆渣、咖啡渣及校內廚房的殘餘菜葉回收再利用,作為「高峰菜園」的堆肥原料,透過食農教育讓孩子對食物有更多的了解,非常有意義。

林智堅指出,市府今年不僅在全市14所國中、小推動「校園食農教育」,也在頂埔、虎林、振興三里推動「社區可食地景環保菜園」,另外也在新源街、建功一路口設置全市第一座「食物森林」示範地。希望以中、小學的食農教育為起點,再透過社區鄰里的可食地景、食物森林,將新竹市打造為一座健康、永續的生態城市。

高峰國小今日派出多位「校園小記者」分別針對「高峰動物園」及「高峰菜園」導覽解說,高峰國小家長會會長陳賢德、副會長田芳玲以及多位校長一同參與,議員劉聲正、施乃如、徐信芳及多位里長皆到場支持。林智堅與眾多來賓一同到菜園和學童一起學習製作有機堆肥,也進入羊圈體驗牧草餵食,更現場替到校多年卻遲遲未命名的老山羊取名為「高峰」,現場氣氛溫馨、笑聲不斷。

高峰國小校長劉向欣表示,高峰的食農教育除了一般學校致力推動的農耕體驗外,最特別的地方是校園內的羊圈。第一任校長王國生在六年前引進了羊群,其間陸續生產許多小羊,學校曾將1隻公羊送至新竹市立動物園,另外也致贈2隻小羊給千甲農場、1隻小羊給台中市東海國小。學童會在下課時利用學校的牧草來餵食、觀察與照顧羊群。除此之外,校方更運用羊隻的排遺與食物殘渣做成天然有機肥料,在學校的菜園裡加以應用,透過「高峰菜園」與「高峰動物園」徹底落實生命及環境教育理念。

教育處表示,食農教育的內涵包括食品安全、料理活動、營養教育、農耕體驗等四大面向,新竹市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訂定課程綱要,全市各國中小學於105學年度起,也須依照「新竹市中小學校食育教育課程綱要」推動食農教育。此外,「食育方舟巡迴列車」也已巡迴30個場次,讓學生藉由體驗活動更加認識食農教育精神。期盼經由結合產官學資源,一同建構新竹市成為環保、健康及富有生命與活力的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