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退將赴陸不受管制 綠委建議刪吳斯懷月退俸及獎章

▲退將吳斯懷出席中國大陸「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圖/翻攝自CCTV直播)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我國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日前赴陸,參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的演講活動。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4日在立法院提案,建請國防部及退輔會等相關單位徹查吳斯懷等人,並考慮取消退俸及其相關獎勳章;國防部副參謀長王信龍也說,退役人員赴陸參與官方正式活動,他也認為不適宜。

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昨天參加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週年大會,並自稱「問心無愧」,遭批評是背叛國家。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詢問,除了吳斯懷赴陸參與活動外,有沒有其他退將也登陸?不過,國安局第三處處長黃裕順說,有初步掌握,但還沒有明確的名單。李俊俋更透露,據他掌握,有比吳斯懷層級更高的退將,還赴陸出席10月1日的國慶活動。

關於有無規範,黃裕順在答覆民進黨立委洪宗熠質詢時強調,退休公務人員赴陸有管制,但這些退將都已超過法定3年的管制期限,因此沒有境管限制,國安局已建議陸委會將管制期限由3年提高為6年。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詢問,王信龍是否會出席類似活動,王則立即回應,「我不會」,他也補充指出,「退役軍方將領赴陸參加官方的政治活動不適合」。

另外,劉世芳也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中提案指出,吳斯懷仍持續領取終身俸等各類退撫給與,且中國官方迄今對我國敵意未滅,自應注意其赴中時期之言行及參加之活動性質,尤其政治性質之活動應特別謹慎,避免為對方立場背書。

劉世芳說,吳斯懷參加中共官方舉辦活動、聆聽習近平講話之舉,無視於國防部及退輔會頒布「從事國防事務現職及退(離)職人員申請進入大陸地區作業規定」及「榮民眷赴大陸地區貼心小叮嚀」之規定與規範,且毫無顧及我國社會觀感輿情、重傷國軍弟兄防衛保台情感,嚴重違悖軍人對國家之政治忠誠義務與榮譽。爰此,建請國防部及退輔會等相關單位徹查吳斯懷等人,並考慮取消退俸及其相關獎勳章。在場綠委都同意此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