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對話沒解爭議 亞協:沖之鳥還是捕漁高風險區域

▲台日針對沖之鳥的爭議仍未有共識。(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日首次「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昨在日本東京登場,但雙方對於「沖之鳥」的經濟海域爭議仍無共識。外交部1日重申,「沖之鳥」在無法確定是島還是礁前,日方不得主張兩百海浬專屬經濟海域;但也坦言,沖之鳥仍是捕漁的高風險區域。

在昨天的台日會議中,外交部說,在有關漁業合作議題,我代表團主張我漁船有權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抗議日方扣捕我東聖吉16號等漁船及盼索回該漁船遭日方沒收之保釋金,日方則重申其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立場。但在日方公布的新聞稿中,則隻字未提「沖之鳥」。

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重申,在沖之鳥法律定位未有定論前,日方不得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我方人員在昨天會議上也向日本提出。他說明,沖之鳥主權屬於日本,國際間並無爭議,但在沖之鳥的國際法地位上,這不是台灣片面就能決定,即使我方片面宣布,「也無法確保台灣漁民權益」。

至於目前到底能不能到沖之鳥區域捕漁?周學佑說,各國片面主張片面執法所在都有,漁業署都會告知漁民哪些地方是作業高風險區域,他坦言,「沖之鳥是屬於高風險區域」。

另外,因漁民要求日方道歉與返還東聖吉16號漁船遭扣的保證金,周學佑表示,這項議題昨天在會議中都有提出交涉,但雙方各持己見,僵持不下,還沒有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