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瓷器橫渡太平洋 埋墨西哥港城400年

▲墨西哥考古學家在太平洋沿岸港口城市發現距今400年的中國瓷器。(圖/取自墨西哥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墨西哥考古學家在太平洋沿岸的港口城市阿卡普爾科(Acapulco)發現大量中國古瓷器碎片。研究團隊表示,瓷器深埋該城市有400年之久,質地完好,故能判別有米飯碗、杯子與盤子等餐具。這些瓷器碎片屬於16-17世紀的中國,當時已有首批來自馬尼拉的船隊到達阿卡普爾科(Acapulco),瓷器夾雜在他們所運送的貨物中。

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研究所(INAH)的報告中提及,中國船隊在美洲太平洋沿岸航行的250年間,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考古學者(Roberto Junco)羅伯特表示,這些殘片是明朝萬曆皇帝執政年間製造的,主要來自漳州(福建省中南部)與被譽為「瓷器首都」的江西省景德鎮。

據報導,這些白藍相間的瓷器有4到5種模組、風格,畫有鳥、甲蟲、天鵝、鴨子、鹿以及其他描繪自然的圖像。它們在阿卡普爾科大教堂附近,離舊城區不到一公尺半的地方被發現,除了精美的瓷器之外,還有一些比較粗糙的陶瓷碎片,容器用於裝載香料等液狀貨物。

墨西哥的港口往往是海盜攻擊的目標,這可以解釋為何瓷器們化作碎片。這次的發現剛好與墨西哥城的佛朗茲麥耶博物館的展覽互相呼應,名為「返程:在墨西哥的中國帆船與巴洛克藝術」,格外凸顯古中國透過貿易對新世界的藝術影響力。雖然墨西哥和中國相距甚遠,貿易關係已使兩個地區連繫了幾個世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