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21C部署東北 控制日本南北對馬海峽和宗谷海峽

▲央視首度公開東風-21C導彈發射的震撼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日前首度公開東風-21C中程彈道導彈實彈發射畫面,引發國際熱烈討論。據了解,解放軍已在東北部署該型導彈,其射程達1800公里,足以從東北發射覆蓋日本全境,並能控制日本南部的對馬海峽和北部的宗谷海峽,箝制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航母在日本海的行動

選在東北部署東風-21是由《解放軍報》所披露,該報曾報導:2014年末,某二炮飛彈旅完成了為期1個月的冬季駐訓實裝演練任務。而其公開的照片背景中,出現的樹木為雲杉和冷杉,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到1800公尺地帶,符合這一地貌的只有吉林省境內的長白山山脈

事實上解放軍為了應對釣魚台衝突,將東風-21部署於山東。但大陸軍事專家指出,山東萊蕪處於日本沖繩那霸機場的F-15J戰機打擊範圍內,難以保證發射陣地安全。此外山東的東風-21射程不足以打擊日本其他縱深機場、防控系統和指揮通信中心等目標。

反觀東風-21設在東北,等於控制了日本南北的對馬海峽和宗谷海峽,對日本海進行了飛彈封鎖。日本近年來不斷服役的大型直升機護衛艦一進入上述兩大海峽,就在東風-21的鎖定範圍內,等於解放軍不用出動北海艦隊,就已經獲得日本海的制海權

▼火箭軍發射部隊裝備的10枚東風-21C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另一方面,南韓已確定與美國攜手合作在境內部署薩德系統,具備高機動性、衛星導引的東風-21就顯得格外重要。只有高超音速武器才有機會突破美國在東北亞建立的薩德、愛國者3型及海基神盾系統所形成的鐵三角飛彈防禦系統,而東風-21重返大氣層後,其彈頭將以7至10倍音速攻擊航行目標,將讓美國難以攔截

東風21C是中國第二代中程地地戰略導彈,也是一種可以攻擊包含航空母艦在內海上船艦的反艦彈道導彈,它能夠攻擊位於中國沿海外2000公里處的美海軍航母和其他水面作戰艦艇。該型導彈也可配合用於全球定位和追蹤目標的C4ISR系統,以及終端尋的制導系統,可用作新的反艦彈道導彈。

▼東風-21D導彈曝光新式彈頭。(圖/翻攝自環球軍事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