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好茶部落設繪本販賣機!雲豹之子用故事說魯凱文化

記者羅云鍹/採訪報導

以往販賣機給人的印象都是販售飲品、零食,但你能想像這裡的販賣機賣起繪本嗎?為了推廣魯凱族在地文化,也讓屏東好茶部落的孩童們擁有便利的購書管道,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特別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設置繪本販賣機,利用淺顯易懂的繪本讓年輕人重新認識雲豹的故鄉。


▲杜寒菘擅長運用作品描繪魯凱族的文化故事。(圖/雙豬工作室提供)

好茶部落的舊址是雲豹指引而來的,然而因天災二度遷村至距離石板文化愈來愈遙遠的新好茶,杜寒菘擔心部落裡頭的孩子不知道自己部落的文化歷史、不知道好茶人是雲豹的傳人,於是想透過繪本創作把雲豹的故鄉文化流傳下去。
 
繪本販賣機在好茶部落的夜晚顯得格外亮眼,旁邊還有可愛的雲豹及黑熊大型公仔,讓人忍不住停留腳步。販賣機第一天來到部落時,許多小朋友更是好奇的圍繞在販賣機旁,也因部落裡頭沒有書局,杜寒菘說,小朋友買到繪本的喜悅,是自己創作的動力來源,也因此對自己的作品更有信心。

販賣機裡頭販售的都是魯凱族的文化商品,杜寒菘的太太余威璇說,又厚又重的繪本要如何擺放、包裝又不傷到書都是一種挑戰,現在販賣機裡頭還有一個空架位,想嘗試放置魯凱族另外一位創作者的CD,讓來到這部落的人都能透過文創作品認識在地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繪本販賣機設置在好茶部落,利用淺顯易懂的繪本讓人重新認識雲豹的故鄉。(圖/雙豬工作室提供)

杜寒菘和太太余威璇成立了雙豬工作室,致力於推廣魯凱族文化的他們,時常針對原鄉部落的小朋友們做故事巡迴,也會到外縣市的大學利用在校通識課程讓有興趣的同學們更瞭解原住民文化。

此外,已出版2本繪本的杜寒菘堅持畫魯凱族的故事、說部落的文化,最新出版的《里古烙》描繪出好茶人的精神象徵雲豹的故事。「里古烙」是魯凱語雲豹的意思,雖有學者認為台灣雲豹可能已經絕種,但里古烙會永遠存在好茶人的心中,帶著雲豹的精神傳承這美好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