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被特定團體壟斷 檢改會復出:為司法尋求新出路

▲「總統領軍司法改革」,蔡英文曾宣告召開國是會議。(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不滿檢改成果倒退、官僚特權操控陞遷,自稱「正義之劍」的檢察官改革協會發出聲明稱,司改聲音被特定團體壟斷、權貴財閥牽制檢察官,為了避免再發生1999年的對立,特地選在司法國是會議之前復出,「不強調代表性,只標榜理想性。」

檢改會表示,一群檢察官為了追求法治公義、建立公平有效能的檢察體制,1998年成立檢改會,後來因為法治已經穩固、改革初步有成,核心成員決定暫時運作,沒想到近期的檢改成果竟然有倒退的趨勢,不僅官僚特權掌控人事陞遷,導致獨立中立、堅守專業的節操不再是價值主流;外部的司改聲音也被特定團體壟斷,不但提供偏狹的方案,還讓權貴財閥有機會透過政治力量干預辦案,損害民眾平等享有的司法正義權利。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大典曾宣告召開司法國是會議,檢改會認為不能再保持沉默,表示為了避免1999年全國司改會議的僵局,陷入意識型態之爭與院檢對立,復出後將為全國人民和基層檢察官發聲,找尋司法新出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