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小黑蚊最愛的青苔 小花蔓澤蘭汁液以害治害

▲小黑蚊肆虐全台,把民眾咬到痛又癢。(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季又是「小黑蚊」猖獗的日子,這陣子許多民眾小腿被叮的像大腿一樣粗!其實小黑蚊早從4、50年前就開始困擾花蓮居民,針對這個長期以來的莫大騷擾,花蓮縣議員魏嘉賢在5月曾表示,可利用小花蔓澤蘭汁液具有抑制青苔生長的功效,破壞小黑蚊的生長區,解決小黑蚊孳生問題。            

花蓮縣議員魏嘉賢最近在質詢中表示,可利用小花蔓澤蘭汁液具有抑制青苔生長的功效,破壞小黑蚊的生長區,解決小黑蚊孳生問題。他解釋,利用它的生長汁液可防止青苔成長, 而稀釋過的汁液也可作為防蚊液,建議政府可與中興大學合作,選擇一處小黑蚊猖獗地區作為示範區,解決小黑蚊孳生問題。

縣長傅崐萁表示,有「台灣鋏蠓」之稱的小黑蚊孳生不僅長期困擾花蓮,更是國家級議題,早期台中知名的亞哥花園就因小黑蚊危害,導致遊客量大減而歇業。對於小花蔓澤蘭汁液防治小黑蚊的建議,他將提報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作評估,在具有可觀效益且不影響生態的情況下,一定會與中央合作展開防治工程,讓小黑蚊問題徹底根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綠色殺手」、「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原產於中、南美洲,生長速度快速,會嚴重影響當地植物多樣性的維持,它強勢的擴張力也變成打擊小黑蚊的優勢。

除了議員提出用小花蔓澤蘭「以害治害」抑制小黑蚊生長,最近花蓮著名景點吉安慶修院,也嘗試用縣府環保局引進農業用「生態液肥」,減少小黑蚊的食物來源,控制繁衍數量,目前還在實驗性階段。夏日對抗小黑蚊大作戰,民眾務必注意個人防護和環境管理,也期待相關單位的化學防治能夠達到效果。

▲小花蔓澤蘭汁液具有抑制青苔生長的功效,期待能解決小黑蚊孳生問題。(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