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英文就國際化?政大新規:新進教師英語授課

▲政治大學決議新聘教師每學年需開設2們英語授課課程,遭教授質疑。(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大學為了「強化本校國內及國際競爭力」,決議在下學年度的新聘教師,每學年需開設2門為英語授課課程,然而,卻讓教授認為,這不僅會變相加重老師的教學負擔,也沒有就課程的內容本身做考量與設想,如此推動國際化的作法根本是「本末倒置」,也認為「所謂國際化,絕對不是英語化,或是英語授課」。

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黃厚銘在臉書上表示,若是按照規定說法,新聘老師們直到「退休為止」,都有義務每年開授兩門英語課程。他認為,去年曾教過一位攻讀博士學位的德國學生,雖然中文沒有台灣人好,但展現出的「文本理解與思辯能力」,「絕對不輸我近年教過的博碩士生」。他也說,「一個外國學生如果是真心覺得我們國家的學術研究成果有什麼值得他學習的,因而來到台灣求學,那他八成會願意學習中文以便好好向我們學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厚銘說,若是希望台灣的學生增加「競爭力」,那到底有多少學生有這樣的需求,他們是否想要上英語授課課程?還舉出了「我實在不知道中文系、台史所這類的科系,真的用英語授課會比較好嗎?」

目前台灣像是中原大學,已有規定教師須以英文授課的規定,政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陳志輝便質疑,這項決議簡直是「假大學自治之名,蹂躪學術自主、學術自由」,而且若是新聘教授是留學德國,最後還要用英文授課,「所謂國際化,絕對不是英語化,或是英語授課」。黃厚銘表示,「會訂出只有「英語」授課要求的學校高層,又有多寬廣的「國際」視野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