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齡化「一殺多生」超震驚 他:相信學者說的仇老了

▲許多國家面臨高齡化問題。(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日本和德國等國面臨少子化,人口高齡化問題也越來越嚴重,該如何解決值得思考,自由作家黎建南提到,日本友人提到自己叔公思考是否要「一殺多生」,「一殺多生」 ,指的是「為了可以救更多人,就可以殺一人」,旁邊人聽了竟還說,「該死的不死。」讓他驚覺,社會仇老是真的。

黎建南今天(18日)投書《聯合報》,說到關於台灣社會高齡化的問題,日本有許多貶抑老人的用詞,其中像是「疏開老人」 ,和一群在台工作的日本人閒聊,其中一人說道,80歲的叔公思考自己是否該「一殺多生」,這詞在二戰時,許多人會掐死嬰兒,讓自己活下去,這位叔公為甚麼有此想法,是因為鄰座的年輕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這名叔父在餐廳用餐吃很慢,年輕人對他說,「排隊的時候就看你在吃,我吃完了你還在吃。」但重點他要說的是,如果「你們老的一直活,我恐怕明年就沒得吃,會活不下去。」讓黎建南更驚訝的是周遭日本人的反應,這些人認為,「如果該死的不死,該生的也就生不了了。」

黎建南說,「此時真的相信當年學者說的嫌老、仇老過程。」台灣的高齡化腳步慢了日本11年,如果台灣的高齡化社會真的來臨,政府「長照」政策、 電視節目的宣導等等,我們該如何面對,將風險降到最低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