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破紀錄第12次出訪 「久安專案」邀友邦出席520

▲總統馬英九將出訪「久安專案」。(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總統府2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總統馬英九將出訪的「久安專案」,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表示,這次出訪將會面10個邦交國政要,順道邀請參加5月20日的第14屆總統就職典禮。而行程過境美國西岸休士頓、洛杉磯,侯清山強調,依照過去慣例請美方提供舒適、便利、尊嚴待遇,並沒有特別著墨經過哪些城市。

侯清山指出,此次出訪命名為「久安專案」,象徵我國與友邦邦誼歷久彌新、邦交安如磐石,隨行人員約70多人,包含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中南美洲投資企業家等。目前規劃13日上午起飛,14日抵達瓜地馬拉,16日轉往貝里斯,17日飛離貝里斯,19日返抵國門。此次為馬英九任內第12次出訪,打破前總統陳水扁紀錄。

對於此次行程目的,侯清山表示,瓜地馬拉、貝里斯元首提出邀請,馬英九應邀在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說,說明8年來推動活路外交成果,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3友邦總理也會出席。媒體詢問,若邦交國提出要求如何因應,侯清山回應,目前對方沒有提出要求,出訪顯示外交有持續性及一貫性,即使換新政府該做還是要做,為所當為。

媒體關心總統夫人周美青是否隨行,侯清山表示,目前沒有接到指示;伴手禮則準備簡單的台灣特色產品作為國家元首見面禮。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