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關於命名「九份」的神秘傳說 很久以前住著9戶人家

▲九份老街。(圖/記者陳睿中攝,下同)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來到新北市瑞芳區知名景點「水金九」地區,若放慢腳步留意一下路名或門牌,可以一窺這裡和金銅礦的淵源,例如豎崎路(許多縱向階梯的路)、基山街 (連接基隆山麓之街)等等,透過它們暗藏的文史記憶,或許會對這區礦業山城有所不同的認識。

以水湳洞、金瓜石以及九份地名為例,它們都有各自的淵源故事。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指出,「水湳洞」的名字來自於清朝末年,漢人開墾時發現一個天然的石洞,再加上處於溪水的南邊,所以這樣命名;至於「金瓜石」的地名,是因為山頂岩嶂形似南瓜,閩南語音譯為「金瓜」而來,可惜該岩嶂因富含金礦,已因露天開採而消失

黃金博物館說明,關於「九份」的命名,有傳說指出這裡原有9戶人家居住,物資補給從海邊運送上岸時都要分成9份,所以演變成地名但經學者考證,認為九份在金礦業興盛前,以採樟煮腦為業,計有90口樟腦灶,而10口灶為1份故共有9份,才應是較正確的由來

此外,黃金博物館表示,由於水金九地區受限於地形、交通,很多地區難以大規模開發,因此不少歷史遺址因禍得福,得以保存了下來,希望所有造訪水金九地區的民眾,能共同珍惜這難得的百年歷史資產,觀光之餘也別忘了細細品味巷弄間的礦山文化。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