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控制玉蘭花婆婆、阿伯? 這群人PO文揭產業祕辛

▲捷運士林站前賣玉蘭花的阿嬤也曾引起討論。(圖/網友張美寶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路上常常可以看到玉蘭花小販,稱得上是台灣特有景象。臉書專頁「人生百味」日前分享了一篇文章,內容研究玉蘭花產業的秘辛,其中包括販賣者身分、是否有黑道介入等等,希望透過這些分析,「讓大家可以用更正確的方式認識與同理街賣這份工作」。

這篇PO文提到,玉蘭花在過去是宮庭花園的觀賞花,被視為是一種珍貴且高雅的花,因此在台灣早期,許多婦女把玉蘭花當作飾品,當時就有許多人以兜售玉蘭花維生,是一個超過60年以上的產業,隨著台灣人生活逐漸富裕,寺廟的香火鼎盛,玉蘭花經常被用來貢奉神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撰文者阿德表示,某次在陸橋下和賣玉蘭花的阿嬤聊天,對方說「少年欸,你這樣要賣,不好賣喔!」意思是看起來沒病沒痛不會有人買。他指出,現在賣花的人,大多都是老人跟身障者,「之後也有一些流浪的人加入,批一些花來賣,當作沒有臨時工時的收入。」

▼玉蘭花。(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至於有人認為玉蘭花小販的背後有集團、黑道控制,阿德表示嚴格說起來是「有的」,但所謂玉蘭花集團,就是供應鏈裡的大盤商,在台北有六個這樣的花商,負責把貨散給城市裡各個街賣者手裡。他指出,有一次「很白目」直接問花商,有黑道在控制街賣者賣玉蘭花嗎?結果對方笑了一下說,「這種利潤,黑道應該不想做吧,沒有黑道拉,這工作太累了...

阿德分享,某次實際接觸玉蘭花小販後,「騎車回家的路上,剛剛幫忙串花的香味還留在手上與鼻腔,心裡想的是小明跟我說一句話:『這小小一朵玉蘭花,餵養了多少人。』」

最後,這篇PO文提到「人生柑仔店:翻轉『街賣』形象計畫」,原來是有一群人正默默努力著,希望透過新設計吸引視覺,透過商品傳達價值,並透過信任與習慣的購買,要讓「街賣頭家」就算再辛苦也能抬頭挺胸。

 

【玉蘭花跟你想的不一樣】by阿德你跟街賣者買過玉蘭花嗎? 買來都做什麼?芳香? 掛在辦公室,還是單純想幫幫忙?▍為什麼會賣玉蘭花?玉蘭花在過去是宮庭花園的觀賞花,一年一開,被視為是一種珍貴且高雅的花。因此,在台灣早期,許多...

人生百味貼上了 2016年1月7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