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2016年將滅絕?專家:HTC、索尼都會退出!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有外媒指出,2016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會大滅絕,並點名包括 HTC 在內的多家廠商,宏達電正面駁斥,並表示已經做好準備迎接令人興奮的一年。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調查數據指出,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達 3.55 億支,較去年同期成長6.8%,為智慧型手機發展史上第二高。

在亞太地區方面,2015 年亞太區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5年第三季台灣手機市場總量 226 萬支,數量較上一季衰退17%,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是下滑了 12%;其中智慧型手機 (Smartphone) 的下滑幅度尤高於整體市場,在本季分別呈現 18% 季度與 13% 的年度衰退,這也是智慧型手機在台上市後首次出現年度衰退,推估主要的原因是受到 Apple (蘋果)、Asus (華碩)、與HTC (宏達電) 出貨下滑的影響。

針對此現象,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馬可(Robyn Mak)在一篇文章當中大膽預言:「2016 年全球智慧手機品牌將會面臨『滅絕』(heading for extinction in 2016)」

之所以會這麼說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觀察到除了北美與西歐之外的最大手機市場-中國(約佔全球出貨量的30%)銷售成長趨緩,智慧型手機用戶比首次購買智慧型手機的人還要多,產品升級事驅動銷售的主力,這對於蘋果公司與三星電子等聚焦高階手機的廠商是好消息。他更引用 Canaccord Genuity 分析師所說:「今年第3季蘋果囊括智慧手機市場 94% 的獲利,三星仍是唯一賺錢的 Android 手機製造商。」這意謂著,其他智慧型手機不是打平,就是利潤少少。其次是在印度、中東和非洲地區等新興市場的智慧手機銷售崛起,而這些市場,以平價手機為主力的小米和華為則相對占上風。

基於這兩點,分析師估計 HTC 在 2016 年的市場份額將保持持平,大約只有 1%,而日本從 Sony 到 Kyocera 都將面對關閉無法盈利的智慧型手機部門。

針對這些分析,Sony CEO 平井一夫早在 MWC 2015 期間強調 Sony mobile 不會賣,並將走向高階手機發展的市場策略。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日前在北京受訪的時候,也強調 mobile VR 是未來趨勢,在這中間,智慧型手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宏達電將會結合自家的智慧型手機產品實力,並進行某種層度上的結合。

而稍早記者進一步詢問宏達電,得到的回應如下:「公司對此嚴正否認。HTC已做好準備迎接令人興奮的一年,將推出虛擬實境與智慧連結產品,同時也將持續執行精品級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