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歷經95年!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開幕

蓬萊米經過日本農業專家改良後,在1921年首度於竹子湖栽種成功。(圖/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陽明山竹子湖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將在23日舉行開幕活動,活動將會介紹農家生活回憶、走讀竹子湖,立委丁守中等人將會出席典禮。蓬萊米1921年首度在此栽種成功,而這個事務所也見證半個世紀,在2011年交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歷經4年規劃與整理,即將正式開幕。

蓬萊米是道地台灣米,是由日本農業專家磯永吉與助理末永仁,在台灣以稉米及秈米混種經多次改良後,於1921年首度於竹子湖栽種成功。1923年,正式在竹子湖設置「原種田」,並由此處開始逐步推廣,在1926年由官方及產業界公開命名為「蓬萊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28年,為了育種及推廣方便,「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及倉庫」落成啟用。當時「台北州」(含今之雙北及基隆、宜蘭)共四萬甲田的蓬萊米稻種,都是由竹子湖四十餘甲的原種田所供應。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直至1973年才功成身退,見證台灣蓬萊米發展半個世紀。隨後建物歷經國防部等各單位管轄使用;2007年開始,市府列案會勘審查,並於2009年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物,但仍由國防部軍備局管理。

為活化古蹟與地區發展,丁守中自2009年度起即多次邀集國防部及其所屬單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北投區湖田里辦公處等相關單位共同商討移撥及開放。

在丁守中多方努力奔走與各行政部門支持下,2011年正式從軍方撥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歷經四年的規劃與整理,「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即將正式開幕。

見證半世紀的陽明山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將在23日舉行故事館開幕儀式。


時間:2015.12.23(三) 10:00~ 15:30

地點:陽明山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 (陽明山竹子湖路1-20號)

出席人:立法委員丁守中等

流程:

10:00 – 10:10 湖田國小醒獅團表演

10:10 – 10:25 貴賓致詞

10:25 – 10:30 贈「中村」古穀種及頒感謝狀

10:30 – 10:33 祈福與揭幕

10:33 – 11:30 引導解說

11:30 – 12:30 農家樂 (農家生活回憶)

12:30 – 15:30 走讀竹子湖 (自由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