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差來自HTR2B基因變異? 平時情緒控管也會有問題

▲酒品差也與基因有關?芬蘭研就認為可能是來自「血清素受體2B(HTR2B)」的變異。(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些人,不管酒量好壞,只要一喝酒就會像是變了個人似的,這種酒品差的人常常給別人帶來許多困擾。最近有研究指出,酒品差似乎與基因變異有關,而這些帶有基因變異的人,不僅酒後容易失控,平時也較容易出現情緒問題。

一群芬蘭研究員日前進行了這項研究,並將成果發表在醫學期刊《轉譯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中。研究員認為酒品不好,可能存在更深層的原因,因此從基因研究後發現,這可能與「血清素受體2B(HTR2B)」出現遺傳變異有關。

基因變異破壞了「血清素受體2B(HTR2B)」的功能,該基因幫助大腦對身體進行決策、自我管理。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的精神病學家Roope Tikkanen與其團隊找來了14名有此基因變異的人,與156名沒有變異的人進行比較,而這些人都沒有酗酒問題,也不是暴力罪犯。

研究團隊比較後發現,這些帶有基因變異的人,更容易出現酒後鬧事,打架等失序行為,也比較會有酒駕的問題。而研究團隊也讓這些人接受精神醫師訪談,他們發現,這些人也比較容易有情緒障礙,而這也顯示「血清素受體2B」與情緒管理有關。Roope Tikkanen表示,這些人清醒的時候,也比一般人容易變得衝動,但他們發現,少量的飲酒會讓此狀況加劇。

以芬蘭來說,具有這種基因變異的人超過10萬人,佔該國總人口約2.2%。研究人員表示,若有此種問題,建議除了少喝酒,還可以試試一些心靈療法來改善自我控管能力。研究團隊表示,這次的樣本數太小,無法得出確切的結論,希望未來能做更大規模的研究,已做出更大貢獻。

▼研究員認為,具有基因變異的人飲酒會讓情緒管理問題加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