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林昭亮 「小提琴之母」李淑德當年流浪全台

▲台師大音樂系主任陳沁紅(左)、教育部長吳思華(中)及李淑德。(圖/記者蕭玗欣攝,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天頒發「藝術教育貢獻獎」,其中素有「台灣小提琴之母」之稱的李淑德教授獲得「終身成就」獎。投入台灣絃樂音樂教育超過40年的李淑德過去跑遍全台授課,只為挖掘出更多具有天份的孩子,就連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台師大音樂系主任陳沁紅也都是旗下子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提琴教母李淑德。

李淑德今年86歲,1971年成立中華少年管弦樂團、1975年著「西洋弓弦樂器發展史」。年輕時為了尋找有音樂天份的孩子,經常一個人乘坐夜車、睡臥舖,有時甚至睡在學生家、甚至睡在車上,還曾經租了一間病房,只為了教小提琴課,被朋友稱為「流浪音樂家」。

陳沁紅表示,自己8歲就跟著老師學琴,李淑德的教學風格非常嚴謹,只要學生一陣子沒有進步,就會訓斥學生在「混吃等死」,甚至叫他「不要學了」!

「有一次因為學習遇到挫折,然後就忍不住哭了」陳沁紅回憶,當時老師反而跟她說「女生就是愛哭,所以我都不教女生」,反映出老師對學生嚴格的教學態度。

但嚴師出高徒,李淑德教學嚴謹卻也培育出台灣許多音樂人才,如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台師大音樂系主任陳沁紅都是她一手教出來的,台灣「小提琴界的教母」當之無愧。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