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民主? 陳德銘:國情、制度、文化不同各有形式

記者張語羚/南投報導

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一行人訪台進入倒數第2天,5日傍晚登船遊日月潭,媒體詢問,對台灣的民主是否有進一步的觀察?陳說,「我還要再體會,我覺得民主是很好的形式」,媒體再問,稍早所說的「精確的民主」是指?他回應,探索民主有很多形式,且會因國情、制度、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形式。

陳德銘自11月30日起訪台7天,主要拜訪對象都是基層,5日走訪竹南蛇窯、三義木雕博物館、裕隆三義廠、澀水社區茶農、日月潭遊湖,媒體詢問,此次訪台可說是兩岸首長會面後、明年大選前兩岸最重要的交流,他回應,「別跟這個掛起來」,訪台早在兩岸首長會面前就已經定下來,「大選是台灣自己的政治生活,原則上是給予關注,但不參與」。

陳德銘強調,他這次訪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原本預定的學習考察訪問項目,多在科技創新、老年養護、在台陸企的情況,後面4天走訪基層,「基本上我們走訪的就是最最基層的」,媒體追問,明年是否還會再來?他說,「希望再來,我想也能再來,而且可以更深入的了解」。

5日上午,陳德銘車隊前往裕隆集團三義廠,並與董事長嚴凱泰共進午餐,媒體詢問陸方是否有可能在整車輸入和關稅議題上釋出善意?他說,「你應該知道我的答案,在談判中間我是不能把內容公佈」,但汽車零組件確實是談判重點,整車和汽車零組件各有政策,整體來說陸方有一定的善意,具體細節還在磋商。

由於陳德銘訪問竹南蛇窯及三義木雕博物館時,都相當關心市場商品化和技藝傳承的問題,他說,全球化的高技術促使社會進步,但對傳統技術、藝術都會有新的挑戰,因此兩岸若有機會共同應對也是必要,兩岸文化一致,在傳統藝術上也是相似、一致,台灣、大陸在技術上都有創新,只是交流還是不夠,希望更多交流。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