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博愛座迷思 年輕學子提優先座

我們想讓你知道…很不錯的想法噎~

▲年輕學子認為捷運博愛座應改為優先座,才能照顧到更多有需求的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一般人普遍認為博愛座的使用對象僅限於老弱婦孺,讓有些人即便是有「隱性需求」也不敢使用,台北大學學生林資雅、蘇琤惠提出將博愛座改為優先座的概念,除了讓原有的老弱婦孺可以使用,也能照顧到具有隱性需求的民眾。

優先座特色功能為「隱形需求不該被隱形」、「消除標籤化」、「捷運優先座比例調為1/3」,並且新增辨認隱形需求的裝置「好貼心」,此通用設計上有綠色與紅色標誌,當有需求之民眾欲使用座位時,將好貼心轉至綠色圖示,即可供其他乘客辨認,這樣具隱形需求的乘客可以安心使用優先座,不會產生無形的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年團隊觀察,民眾對讓座文化的理解、博愛座是否對弱勢族群有標籤化的疑慮、以及具有隱形需求的乘客是否被照顧得到呢?由於乘客隱性需求一般人無法由外表得知,所以提出將博愛座全面改為優先座的構想。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政策研發競賽」參賽優勝團隊,目前就讀於臺北大學的林資雅及蘇琤惠接受教育廣播電臺專訪,將於明(13)日下午播出,2位同學在節目中分享她們對博愛座推廣的看法。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