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跑道碎石砸長榮客機 機長降落發現「回不去了」!

▲扯!桃機南跑道碎石砸中長榮客機,造成尾翼多處凹陷。(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南跑道29日發生滑行道柏油龜裂,影響航班起飛。長榮航空公司A321-200型的一架客機,31日從桃園機場飛往大陸太原,疑似強風將跑道上碎細石吹起,砸中班機水平尾翼,阻礙起飛,多架班機也全被引至其他跑道,該班機機長降落後檢查,才發現機翼嚴重毀損,無法載客返航,損失達千萬元。

長榮航空指出,該班客機31日上午從桃機飛往太原,降落後機長檢查發現水平尾翼多處受損凹陷,原來該班機當時準備滑行起飛時,疑似輪胎輾過跑道上異物,一陣強風吹起小碎石,影響起飛,緊急通知塔台後立即封閉滑行道。後面多架航班排隊等待起飛,塔台隨即調派地面拖車,將排隊班機牽引至其他滑行道,延誤約20多分鐘才順利起飛,初估影響2000旅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跑道驚「裂」!桃園機場:熱漲冷縮 百噸航機扭力。

因該班機受損程度已低於最低適航放飛標準,無法執行載客返程,長榮航空緊急調派一架空機及運料、維修人員等前往太原維修,更換零件後再空機返台進一步檢修。不僅客機受損嚴重,還要調派一架空機載159名旅客回台,旅客也因此延誤10個半小時,衍生的龐大住宿、餐食等費用損失高達千萬元,擬於下周向機場公司討論求償。

對此,機場公司發出四點聲明稿表示:

一、航空器在飛行、起降及於地面滑行時皆有可能因遭遇異物(FOD)造成不同程度之損壞情況,桃機公司在單跑道營運期間均依程序執行巡場及維護工作,針對長榮班機機身受損而影響飛航任務,深表遺憾。

二、當日公司接獲通報立即關閉該區段,並動員維護人員,在塔台協助下迅速清除跑道異物。跑道維護是機場營運命脈,桃園機場公司絕對會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確保跑道營運安全無虞。

三、北跑道整建工程目前進度穩定,預計將可如期於105年1月8日完工啟用,投入營運提供雙跑道服務。

四、本次單一突發性事件之責任歸屬,依相關飛安標準作業程序,長榮航空公司可循正式管道向民航局等飛安主管機關反應,經立案調查完成後,應可釐清事件之確實發生原因,確定相關責任歸屬。

▼機長降落才發現機翼受損嚴重,無法載客啟航返台。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