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回應打房 柯:公共住宅佔5%以上才能平抑房價

▲柯文哲在臉書發表千字文,解釋公共住宅政策想法。(圖/翻攝自柯文哲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24日在臉書PO文表示,只用「打房」兩個字,並沒有辦法實現台灣的「居住正義」。他說明,按照各國的經驗,「公共住宅至少要佔住宅總量的5%,才會有平抑房價的效果」,而台灣只有0.08%。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民的房屋自有率超過7成,若要降低房價,當然要注意如何避免過度損及持有房屋的市民權益;如果房價過度震盪,也會對整體產業造成衝擊。他認為,相關的討論應該要避免只用「打房」兩個字去討論,「到底是打什麼房?打誰的房?根本無法說明。」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柯文哲以主要國家的公共住宅比例為例說明,台灣僅有0.08%,北市約為0.63%,按照各國的經驗,公共住宅至少要佔住宅總量的5%,才會有平抑房價的效果,因此北市府提出興建公共住宅4年2萬戶、8年5萬戶的目標,就是希望透過政府的力量,提供住宅給有需要的人,在他就任市長後,到處找地找錢建造公共住宅,也將市府現有的空屋出租,就是希望能拉年輕人一把。

柯文哲說,2014年台灣的房價是年所得的15倍,排名世界第一;一般家庭不吃不喝15年,才買得起房子,導致買不起房子的人很痛苦,買得起房子的人則是連痛苦的時間也沒有,因為要忙著繳房貸,變成屋奴,因此如何讓買不起房子的人至少能租到房子,這就是台北市政府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關於市府利用公有土地興建公共住宅,柯文哲也說,因為該地取得不易且相當珍貴,希望藉由「只租不賣」的方式,避免過度炒作土地買賣而間接拉高房價,而這個做法也是北市府一貫的主張,從來沒有變過

▼柯文哲。(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