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馨之/品牌向藝術靠攏:尋找藝術與商業的契合點

文/張馨之

某次與朋友相約咖啡廳聚會,見到藝術家林軒毅(COLASA)的作品,其中《在咖啡和自由之間》(Between the coffee and freedom),在咖啡飄香的氛圍下形成了巧妙的刺點 。

此作品的創作靈感,源自法國浪漫主義畫家歐仁・德拉克羅瓦(Eugène Delacroix)為紀念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的作品《自由引導人民》,林軒毅將德拉克羅瓦筆下自由女神跨過的屍體,轉化為一袋袋的咖啡豆。咖啡是僅次石油﹑全球第二大的交易商品,產地大都在開發中國家,消費主力則分佈在已開發國家。林軒毅作品正反映時下的消費趨勢-咖啡儼然成為具高度經濟效益的產物,但一杯咖啡背後隱藏著全球化自由貿易下的不公平交易,並意味著產地咖啡農遭受多次剝削後所剩無幾的微薄生活。

▲ (左) 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羅瓦名作《自由引導人民》(圖/翻攝自網路) ;(右)林軒毅作品《在咖啡和自由之間》(Between the coffee and freedom)142x182cm(圖/藝術家提供)。

此外,受到美國著名攝影師克里斯.喬登(Chris Jordan)在中途島上所拍攝的海鳥屍體影像的震攝-腐爛的殘骸包裹著滿腹的塑膠垃圾,林軒毅創作了《暴風雨前的寧靜》(The calm before the storm)反思塑膠之於自然生態的華麗與哀愁。他以大量的黑色塑膠袋碎片,塑型成為一威風凜凜的巨大獅頭,隱射在藝術絢麗的浮面背後,卻是由人類裝廢棄物的垃圾袋製作而成。

▲ (左)美國著名攝影師克里斯喬丹(Chris Jordan)借影像反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衝擊。(圖/翻攝自網路);(右)林軒毅作品《暴風雨前的寧靜》(The calm before the storm) 110x150cm。(圖/藝術家提供)。

與林軒毅深談之後,才得知他早與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如植村秀、adidas、agnes b、Vans…合作,成為台灣許多公關公司 「藝術跨界」合作的重要藝術家。林軒毅從小接受正規的美術訓練,高中的時候開始在街頭塗鴉、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然而對他而言,藝術好像沒有一種絕對。起初從事創作,林軒毅未曾與畫廊合作,反倒是由街頭塗鴉發跡,開始接受商業品牌的邀約,並用自己的方式嘗試各種可能。他的創作包括以繪畫、裝置、塗鴉等方式提出對社會價值的反思,作品中充滿著警世意涵與環保的意識。

從林軒毅身上,隱隱看見藝術與商業的巧妙契合點。創作者以藝術才華,嶄露於跨界之間;經營者以藝術之名,再創品牌價值。


▲ 林軒毅近期受知名美妝品牌之邀,參與藝術家、髮藝職人與時尚秀組成的跨界動態藝術展演。(圖/藝術家提供)

追溯藝術商業化的濫觴,必然被提及的是普普藝術先驅安迪・沃荷(Andy Warhol,1928-1987),他曾坦言自已的身份不是單純的藝術家:「賺錢是藝術,工作也是藝術,賺錢的生意是最棒的藝術。」(Making money is art and working is art and good business is the best art.)。雖說安迪・沃荷的思維是美國資本主義時代崇尚消費文化的產物,但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安迪・沃荷將藝術「廣義化」的企圖,以及他早已預見藝術與商業發展越加緊密的時代趨勢。

隨著藝術創作本身的觀念、形式及載體的多樣性發展,藝術家游移於多媒材、跨領域性的創作思維,已是當代藝術的一個重要概念。如今,21世紀被專家預測為「二度文藝復興」的時代,商業品牌與藝術家的合作蔚為潮流,究竟當代藝術家該是甚麼樣的身份、定義、或角色? 孰可為,孰不可為 ?

當日常生活美學與個人生活風格概念出現之後,從前於藝術領域被廣泛討論的審美功能,在當代已經不再是區辨藝術與非藝術的要素。現今社會的消費型態明顯導向對文化商品的渴求,因此以商品的形式來傳遞藝術概念,也是目前藝術推廣上主要的途徑之一。然而這其中衍生諸多爭議:消費趨勢衝擊著當代藝術創作,過去藝術的嚴肅性、崇高感漸漸被瓦解,於是也產生藝術走向媚俗的各方批判。

我們始終無可否認的是,許多藝術創作依然讓普羅大眾難以理解,或是讓一般大眾無法擁有。當今藝術領域面臨消費時代的衝擊,藝術商業化的爭議遂成為焦點。我們一面批判商業化悖離藝術的本質,卻也難以否認商業化對於藝術傳遞的貢獻。尋找藝術性與商業化的絕佳契合點,將是商業品牌經營朝向藝文靠攏的極大考驗。

--
張馨之,《ETtoday東森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跨域整合所博士生。以「人文藝術」為生涯發展職志,學生時期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多年,曾任帝圖科技文化公司公關企畫經理、藝術總監,後接任藝術部總經理。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兼任講師、里莎藝術工作室總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18禁!超正《脫衣妹》露給你看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