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吸4000公升好神 「吸水路面」快引進台灣吧

▲吸水路面每平方公尺1分鐘能吸600公升,對解決雨天積水很有幫助。(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影音網站上有一段發明影片最近正當紅,大型混凝土攪拌車載滿4000公升的水開到停車場,打開閥門後1分鐘內全部傾瀉完畢,神奇的是,地面上看不出有濕的痕跡,當然更沒有積水。這是一款名為「Topmix Permeable」,號稱終極解決方案的混凝土神奇設計。

每次遇到颱風或下大雨,路面上積水總是讓用路人困擾,汽機車經過會瞬間飄移,行人經過則會弄髒衣物或滑倒,暗藏不少危機。這款由Tarmac公司設計的混凝土「吸水路面」,是用高滲透性的鵝卵石當上層,搭配下層碎石頭,讓水分快速流過,不會堆積在路面。天熱時,下方涵養的水分還可以達到冷卻降溫的效果。

「吸水路面」號稱平均每1平方公尺,1分鐘能吸水600公升,在這影片實驗中,完全沒有任何配音與人聲,只見一台大型混凝土車開到賣場的停車場,影片18秒處,車輛開始洩水,畫面右方出現一個藍色柱狀圖,標明是4000公升。隨著音樂與時間進行,水越倒越多,藍色柱條往下降低,但地面上的水蔓延控制在某個範圍中,彷彿被瞬間吸乾般神奇。

整整1分鐘的過程,地面就吸收了4000公升的水,若沒有觸碰,外觀看來就像普通乾燥地面一樣。這神奇的混凝土若能引進台灣,相信對解決暴雨或颱風時期的積水問題會非常有幫助。但唯一的缺點是,不能應用在過於寒冷地方,因為路面下方涵養水分一旦凍結成冰,體積會膨脹,可能會損壞整體結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