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可自選國籍!印度與孟加拉飛地多年紛擾後走入歷史

▲印度與孟加拉經過多年的紛擾,終於達成共識將交換領地。圖左為印度總理莫迪、圖右為孟加拉總理哈西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相傳幾百年前,兩位國王將領土當做遊戲競賽的賭注,以至於後來印度與孟加拉飛地眾多,兩國的邊界難定。在今年6月,兩國外交部長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孟加拉總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的見證下簽署協議、交換兩國境內的飛地,從今天開始一直到明年的6月30日止,住在爭議地區的民眾可自由選擇國籍,而印孟兩國的飛地也正式走入歷史。

所謂的飛地,是指某國境內,有主權屬於其他國家的土地;又或者是某國擁有的一塊土地,領土被其他國家包圍,例如隸屬西班牙,但全境被法國東庇里牛斯省境內的利維亞、美國阿拉斯加州、梵蒂岡等。

1947年,印度末代總督蒙巴頓伯爵(Louis Mountbatten)宣布實行「印巴分治」,在大英帝國統治下的印度解體,產生了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個國家,當時有眾多飛地的朗布爾區(Rangpur)被劃入巴基斯坦的東巴基斯坦省、而科奇比哈爾(Cooch Behar)地區則被劃入印度。在1971年獨立戰爭後,東巴基斯坦獨立成為現在的孟加拉,因此飛地一事又必須重新談判。

雖然,過去孟加拉與印度曾達成共識,表示在不交換飛地的情況下,會協助讓居住在這裡的民眾也能享有正常的生活,不過由於管理上的不便,再加上過去印孟兩國關係降溫,協議就這樣一拖再拖,飛地幾乎宛如無政府狀態,不僅沒有學校、醫療落後,甚至電力短缺也沒有自來水。

終於,在今年6月莫迪出訪孟加拉時,雙方正式簽署協議,未來印度境內的51塊孟加拉國飛地,由印度接收;而在孟加拉境內的111塊印度飛地,則屬孟加拉。根據協議,在交換飛地後,當地居民可自由選擇國籍,而兩國的飛地,也終於在多年的紛紛擾擾後獲得解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