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廢棄「漁網」危害礁岩 海底垃圾6處調查出爐

▲南灣區漁網。(圖/環保署水保處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瞭解台灣海底垃圾現況,環保署日前挑選了全台6處港口、河口及岩岸地形區域,以人員潛水方式執行「台灣海域污染清除處理調查計畫」,地區包括台南安平港、卑南溪口、蘭陽溪口、淡水河口、墾丁南灣及佳樂水等,共計清除海底廢棄物17公斤。

環保署於104年3月22日至5月19日間執行調查計畫,在距岸約300公尺處,選定1萬平方公尺範圍內,以2人1組方式潛水進行海底垃圾調查及清理作業。環保署指出,次垃圾清除件數共計24件,其中以鐵鋁罐11件最多,其次為塑膠袋、塑膠瓶及玻璃瓶罐,並拾獲廢輪胎、廢棄漁網及橡皮管等較大型垃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調查結果顯示,台南安平港、卑南溪口、蘭陽溪口及淡水河口等4處地區,沒有發現大量海底垃圾。環保署表示,主要可能為安平港區調查處遊客較少,而卑南溪、蘭陽溪及淡水河口調查區位於河流出海口旁激浪區,且海底為沙質地形,海底垃圾易受浪湧推動影響沖打至岸上。

但是墾丁南灣、佳樂水地區的礁岩地形就沒那麼樂觀,環保署表示,在海底有發現廢棄漁網、橡膠管及廢輪胎等較大型的海底垃圾,其中廢棄漁網覆蓋在礁岩上,容易對當地生態造成危害

另外,環保署指出,歐盟於西元2013年使用拖網研究東地中海、黑海地區海底海洋廢棄物情形,總計收集5398件海洋廢棄物,將近一半為塑膠類(占49.6%),其次為金屬類(占8.7-22%)及玻璃瓷器類(占6-22%)。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