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新藥MPT0E028抗8種癌症 最快5年後上市!

▲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潘秀玲。(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19日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生技醫藥‧關鍵未來」發表會中,發表抗癌新藥MPT0E028,能作用於大腸直腸癌、肝癌、肺癌、淋巴癌等8種癌症,預計明年進入臨床二期試驗,最快5年後上市,目前已取得台灣專利,並完成歐盟、俄羅斯、紐澳等19個國家地區的專利申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潘秀玲表示,MPT0E028為pan-HDAC(透過組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的小分子新藥,可抑制組蛋白去乙醯酶活性,並在動物實驗中作用於肝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血癌、淋巴癌、胰臟癌、乳癌、攝護腺癌等8種癌症,目前已進入第一期臨床實驗。

潘秀玲也說,MPT0E028已通過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以及IND人體試驗許可,也獲得台灣TFDA人體試驗許可,目前於台大進行人體試驗;這也是台灣第一個由大學自行研發且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抗癌新藥。

相較於其他抗癌藥物,潘秀玲提到,這項新藥對於肝癌等比較難治療、國人較普遍罹患的癌症,效果非常好,從動物實驗來看,能抑制癌細胞生長75%以上,而目前的標準治療大概都不到50%。

她也提到,癌症傳統療法會讓病人出現嘔吐、掉髮、免疫力降低等症狀,而這些狀況目前在MPT0E028使用上沒有出現,因此預期往後在臨床試驗上,它的副作用與其他抗癌藥物相比較少,而費用也比較低。

教育部表示,第二期頂尖大學推動成果除研發與教學層面外,產學連結成果也十分亮眼,統計103年由非政府部門提供的產學合作經費達35.79億元,研發專利與產品數量總計1759件,智慧財產權的衍生收入達7.06億元。

▼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生技醫藥.關鍵未來」成果發表會。(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