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場《3個諸葛亮》 黃致凱:李國修要我回小劇場練功

▲編導黃致凱11年前拜李國修為師,這兩年認真經營小劇場。(圖/故事工廠提供)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故事工廠」劇團今年暑假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預計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演出原創劇本《3個諸葛亮》,預計演出41場。選擇在每場約500人的小劇場上演,是李國修對弟子黃致凱的交代,「國修老師要我回到小劇場練功。」

「屏風表演班」2013年吹熄燈號之後,嫡傳弟子黃致凱在年底最後一天成立「故事工廠」劇團,傳承意味濃厚。看似用新的「堂號」重新出發,李國修的舞台精神其實無所不在,黃致凱沒有忘記師父生前交代的功課,「小劇場是大劇場的上游」,囑咐他回小劇場練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國修的劇場能量靠弟子延續。(圖/東森新聞)

每3到5秒一個笑點 都是台灣人才懂的哏

相較於李國修題材意味深遠、構思嚴謹的導演風格,黃致凱更貼近群眾,「我要做的東西是雅俗共賞的,它很通俗,一般人都能懂,但它同時也要兼顧藝術性和娛樂性。」確實,演出的100分鐘全場笑聲不斷,平均3到5秒就一個笑點,但它不是膚淺的抖包袱而已,串起笑點的是一個又一個精心設計的演員互動。

《3個諸葛亮》厲害的地方在於全場只有三個演員,但故事裡要石頭有石頭、要喜鵲有喜鵲、要小王有小王、要西王母娘娘也有西王母娘娘。如果說黃致凱的劇本架構是個有機的起點,演員的肢體表演就像收放自如的魔術球,輕輕一動便把故事空間愈拉愈大。

然而,「通俗」的背後是對台灣大眾文化的透澈觀察,例如《3個諸葛亮》其中一段梁祝的愛情故事以電視新聞方式呈現,開了媒體圈不少玩笑,受訪的梁山伯話還沒講話即被記者斷章取義、兩人十八相送時,記者說「他們正在進行一個分開的動作」。這種鄉民味十足的幽默,只有生活在台灣的人會懂。

▼《3個諸葛亮》哏很好懂,100分鐘笑聲沒停過。(圖/故事工廠提供)

創作能量高 一年半交出3齣原創劇本

黃致凱堅持不演翻譯劇本,「翻譯劇本是把世界文化帶進台灣,我的劇本都是在這片土地上發想,都是台灣人從小到大很熟悉的元素,任務是把台灣介紹給世界。」用親近大眾的語言寫原創劇本其實很辛苦,他坦言「壓力很大」,但產量卻驚人,在「故事工廠」成立第一年就交出2個劇本《3個諸葛亮》、《白日夢騎士》,今年的新作《男言之隱》也即將在7月登場,「現在創作能量很高,30歲之後對生活體悟很多,但不確定可以維持多久,我是希望至少可以一年一部。」

這次連演41場的挑戰是黃致凱對大眾發出的邀請函,用不到千元的票價、好入口的表演方式鼓勵大眾走入劇場,開始接觸舞台劇。他感慨,「文化產業有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可複製性,但舞台劇不能被大量複製,台灣目前環境也沒有演出定目劇的條件,我們只能改用『長銷式』的劇目來保存作品。」一語道出《3個諸葛亮》通俗背後的文化任務。

如果覺得你自認不是文青、不曾踏入劇場,不如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7月5日到8月9日之間挑一天去看戲,一周6天、連續5星期,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館6樓文化館熱鬧上演,票價只要600到800元。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