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務局聯手檢警 植樹節前夕逮山老鼠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在植樹節前夕(3月11日),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及保七總隊第六大隊等單位,在南投縣、彰化縣一帶破獲2組山老鼠集團;查獲人犯13名,查扣43件珍貴檜木藝品及半成品、犯罪工具及車輛,全案已依涉嫌違反森林法、竊盜、贓物等罪,移送台灣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長張岱指出,今(2015)年短短兩個月間,南投縣就已查獲10件盜木案,其中,不法分子多半鎖定早期伐木所留存的樹頭,將其鋸切成角材,且在運送路線安排大量把風人員,一有風吹草動就藏匿山區,再伺機以人力及車輛接泊運出。

更誇張的是,現在更有山老鼠集團在鄰近山區設置非法製材場,發展為具備銷贓管道的集團組織。另外,集團成員間還運用即時通訊軟體傳遞訊息,並僱用外勞協助搬運,相當狡詐,也提高不少查緝難度。

張岱分析,樹頭的根仍可以抓住泥土,山老鼠的行為無疑是在破壞山林水土保持,應予譴責,也呼籲民眾應拒買來源不明的木製品。

林務局也向不法分子喊話,盜取國有林木的主副產物,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併科贓額2到5倍罰金。該局提醒,民眾若檢舉相關犯行,一旦查獲屬實,可獲得每案最高獎金5萬元,;檢察官提起公訴後,將加發最高300萬保林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