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年收支近百億!台灣財報1頁A4寫完...新加坡有32頁

▲年收支近百億!慈濟財報1頁A4紙寫完。

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卓煥鈞/台北報導

慈濟因開發案引發爭議,外界也開始質疑其財務透明度,一名醫管人員投書,每年收支近百億的慈濟,放在網路的財務報告相當簡單,內容連1張A4紙都不到,也沒有會計師簽證,對比慈濟新加坡分會光報表就有32頁。雖然符合規定,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提出,如果慈濟財報能更透明化,或許就能杜悠悠之口。

慈濟募款做事現在因開發案爭議,其財務透明度也被放大鏡檢視,慈濟捐款的項目可分成慈善、國際、建設及人文,只是錢收的很仔細,但怎麼用,用在哪,似乎沒公布這麼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開慈濟官網「年度財務收支報告」,每篇洋洋灑灑寫了好幾頁,但真正收支細項卻只在最後一頁有,以民國102年的為例,收入98.3億元,支出77.6億元,收入細項只有6項,支出細項14項,財報內容連一張A4紙大小都不到,讓外界相當好奇。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驚訝地在臉書寫「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慈濟的收入及支出報告竟然連一頁都不到,而且也沒有會計師的簽證,怎麼會如此?」

引發爭議還有個原因,翻開2013年新加坡的慈濟年度報告為例(如上圖),厚厚一疊,內容計算方式、表格都相當詳細,跟同年台灣的相比,新加坡版有32頁,台灣版只有1頁,新加坡還由當地最大會計師事務所簽證,同樣是慈濟,反差竟然這麼大,難怪引起爭議。

評論家朱學恒認為,「這不是慈濟的錯,這是我國法律規範比較鬆,可是問題是,如果今天慈濟新加坡可以做到這程度,那你台灣是不是也可以,如果可以的話,公不公開就是選擇,不是做不做得到。」

對此慈濟選擇低調,沉默面對外界質疑,對比柯P都能把競選經費公開,慈濟如果能比照處理,或許也就能杜悠悠之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