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會讓人興奮還送高粱?因「典獄長被槍指」

▲教戰守則送酒是禁忌,怕囚犯情緒失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這次高雄監獄挾持人質事件,專案小組可說用盡各種辦法想取得囚犯的信任,但鄭立德不斷提出要求,卻一再破壞信賴關係。在斡旋時,專案小組一度想在提供物資時趁機下藥,當囚犯提出要酒喝的當下專案小組是拒絕的,就是怕囚犯會酒後情緒失控,但最後典獄長打電話說「他們已經拿著槍指著我」,為人質安全才決定送酒進去。

一和「白狼」張安樂通上電話,鄭立德就表明藥酒喝,張也立刻買來一瓶高粱和啤酒,第一時間卻不得其門而入,讓他急得對副典獄長嗆聲,其實這個要求讓談判專案小組相當頭大。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上圖)表示,「酒的提供,在西方的談判手冊、教戰守則上面,是不可以提供的,因為酒會讓人興奮,失去對自己行為的控制力」。專案小組擔心,高濃度的酒精很可能會被拿來懲罰人質,第二個考量是酒會影響思考,囚犯可能會出現危險行為。

警方找來李榮宗三次進出談判,不斷的滿足囚犯需求,其中甚至還送進雞肉飯給他們吃,但一開始專案小組原本想在裏頭下藥,就怕激怒人犯而作罷;第二次鄭立德再要求喝酒時,又怕酒後情緒難控制會持槍突圍,直到典獄長陳世志(下圖)打電話說,「他們已經把槍指在我頭上了」,專案小組最後才妥協,趕緊把兩瓶高粱送過去。

►►高雄監獄6重犯持槍挾持案,點這裡看「時間軸」直播!

雖然當時談判得不斷斡旋,但對方提出要求卻又失信,等於鄭立德不斷的破壞信賴關係;雖然人質談判送酒是禁忌,但這回用高粱換得戒護科長獲釋,專家認為還是算成功,不過典獄長自願當人質,讓對方的籌碼提高,這種情況最好避免重演。(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