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高女子部日式宿舍遭剷平 藝文陣線:一場文化浩劫!

▲桃高女子部日式宿舍是老桃園人的共同回憶。(圖/桃園藝文陣線提供,請勿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日式宿舍建築群的拆除,是文化、歷史記憶的殞落。」桃園家政女學校創建於1941年,為現今的桃園高中前身,經遷校後部分校地交由桃園清潔隊使用,其宿舍則存留至今。不過,桃園市府卻以「結構嚴重坍塌」為由,逕自剷平宿舍,引起在地文史團體痛批「這真是一場文化浩劫!」

桃園藝文陣線劉醇遠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老桃高女生宿舍蘊含許多在地人的記憶,是桃園碩果僅存的日式建築,更是桃園歷史的重要見證」,從這些留存的文化資產可以看見日治時期桃園的「都市計畫脈絡」,從建築的形式來看,日式住宅與台灣傳統民居有著截然不同的空間組織,其獨特的建材與構法、拉門、疊席與室內脫鞋習慣等等,都是「日本文化」的具體呈現。

▲桃高女子部日式宿舍是「時代的見證」。(圖/桃園藝文陣線提供,請勿翻拍)

「校舍是許多老桃園人的共同記憶。」劉醇遠指出,家政女學校是日本時代晚期「桃園都市計畫區域及都市計畫決定」規劃的公教設施,也是時代的見證,宿舍的拆除,只會使得文史故事加速消失、資料更難以蒐集。他不捨地說,有許多長輩們都希望能重新回到這空間看看,「不過現在沒機會了,下一代,也再也看不到了。」

▲桃高女子部日式宿舍如今已被剷平。(圖/桃園藝文陣線提供,請勿翻拍)

對於政府逕自拆除校舍,劉醇遠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有簽署《桃園文化升格願景》,承諾會依約保護文化資產,但市府為了要完成南門市場公24停車場的政績,沒有與文化相關團體溝通,也未諮詢市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就以「結構坍塌嚴重」為由,自行拆除寶貴宿舍,僅留下校長宿舍。他痛批,市府根本未按照相關程序走,直到16日收到新聞稿,大家才得知宿舍已經被拆除的消息,「這真的是一場文化浩劫。」

為了確保未來不會再有下個「家政女學校」被拆除,劉醇遠表示,政府應主動盤點公有閒置空間,提出有效再利用的方案,並開放僅存的校長宿舍,讓在地文化團體進駐,及成立「桃園家政女學校」、南門市場史料故事蒐集站;而桃園藝文陣線目前正推動「回桃看」藝術節,用藝術介入空間的方式,重新喚起在地人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

▼劉醇遠認為,逕自拆除宿舍是一場文化浩劫。(圖/桃園藝文陣線提供,請勿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保護濕地生態 《濕保法》今上路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