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國際志工陳琦妍與白樂崎大使的「奇」遇

▲白樂崎大使(左一)關心台美關係。

圖、文/良心時代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白樂崎(Natale H. Bellocchi)11月17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88歲,各界紛紛表達哀悼之意。白樂崎畢業於喬治城大學,1955年加入美國國務院,累積近40年外交生涯,曾派駐香港、台灣、日本、越南和印度,並曾擔任美國駐波札那共和國大使。他對世界的貢獻讓人緬懷,台灣更痛失一位國際友人。白樂崎是台美斷交後第3位AIT理事主席,在擔任AIT理事主席,並促成李前總統回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

白樂崎大使自1990年至1995年擔任AIT理事主席,盡其心力致力於鞏固、加強台美關係。卸任後,白樂崎大使仍密切關注台灣的民主發展,也持續向美國國會提供證詞,支持台美的積極往來,經常為文呼籲美國各界重視台美關係。白樂崎大使親眼見證台灣民主發展,退休後曾出版回憶錄《通往台灣民主之路》(The Path to Taiwan’s Democracy),白樂崎大使曾經表示,如果美國背棄了對台灣的承諾,就背棄了自身的基本價值,並主張台灣是美國在東亞地區擴大與鞏固自由民主策略中的一個重要要素。在美國退休外交官員中,他樂於表態積極支持台灣,並為台灣媒體寫專欄。

白樂崎大使同時也是台灣女婿,在台灣認識了妻子白麗蘭,夫妻感情甚篤。目前擔任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義工的陳琦妍回憶與大使的相遇,她說白樂崎大使對台灣民主發展與文化的關心令人印象深刻,2001年6月在華府的漢宮飯店,有多年親訪團經驗的陳琦妍擔任洪道子博士及夫人的口譯,有緣與白樂崎大使一起用餐話家常。當時白樂崎雖已卸下AIT理事主席身分,仍然非常關心台灣與中美關係,並且對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各地推動愛與和平的用心與努力深表讚許。

陳琦妍得知白樂崎大使辭世的消息,充滿不捨與哀悼,也祝福大使能夠光榮安息,因為大使的一生為台美關係建立起良好的典範,其人格與風範不但是外交官的榜樣,更值得眾人景仰與追思。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功夫熊貓 (下)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驚人!南韓歪嘴姊整型變短髮靚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