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查理:《查理周刊》跟查理布朗和戴高樂的淵源

《查理周刊》喋血,「魯蛇幫幫主」查理布朗很難過 。(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稜有角、充滿諷刺和爭議色彩的《查理周刊》,名字的淵源竟然是來自「魯蛇幫幫主」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讓人頗感意外,然而事實的確是如此。

《查理周刊》的前身是一本由幽默作家伯尼爾(Georges Bernier)等人創辦的、叫作 《切腹》(Hara-Kiri)的諷刺雜誌(台灣還是盜版王國的年代,坊間有販售它的單行本)。1969年,為反應時事,該雜誌從月刊改為周刊(Hara-Kiri Hebdo)。

1970年11月,法國前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在位於科龍貝雙教堂村(Colombey-les-Deux-Églises)的家中逝世。8天前,當地一家名為「五七俱樂部」(Club Cinq-Sep)的夜店發生大火,造成146人死亡。11月16日,《切腹周刊》出版了一期紀念專號,標題為《科龍貝的悲劇舞會:一人死亡》。這「一人」顯然是暗諷曾權傾天下的「獨夫」戴高樂。接著,該周刊即遭到內政部查禁。

當時伯尼爾旗下尚有一出版品《查理月刊》(Charlie Mensuel)。該月刊以轉載美國的《花生》(Peanuts)漫畫知名,月刊名稱亦隱含向《花生》漫畫的主角查理布朗致敬的味道。為躲避禁令,《切腹》的領導群遂將《切腹周刊》更名為《查理周刊》。諷刺又湊巧合的,「查理」正好也是戴高樂的名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