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谷津田奇蹟 77歲農守護夢幻昆蟲種出「田鱉米」

▲田鱉爸爸護卵。(圖/觀察家授權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公民突擊隊/陳倩雯報導

苗栗通霄77歲老農劉定峯在淺山區耕種水梯田,由於地點隱秘偏僻,成為許多生物溫暖家園,2012年出現台灣瀕危水生昆蟲「印度大田鱉」,在生態調查員說服下,老伯決定以照顧孫子的心情守護田鱉,不用農藥、化肥種稻米,收成比以往少2、3成,但他看到田鱉卵孵出來很開心,成為名副其實「田鱉伯」。

2012年5月,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簡稱觀察家)動物部研究員林佳宏等人走訪淺山一帶,經過阿伯的池塘,看到一隻蟲趴在池塘的香蒲上,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是在台灣幾近消失的「大田鱉」。調查人員感到非常稀奇,原來這種屬於純淨良好水田、埤塘的指標生物還存在。

觀察家探訪菜園主人才知道,劉定峯與妻子為了給兒孫吃而種的愛心蔬菜,沒放任何農藥,盛產的蔬菜拿到菜市場賣,稻田也只在插秧後用過一次除草劑和肥料,山谷裡的其他農地都休耕了,讓這個地區成為田鱉、石虎、灰面鵟鷹、八色鳥的天堂。

劉家二老經過半年考慮,決定採納觀察家建議,不使用農藥及化肥、實驗製作KKF菌,種出自然農法的生態米。2013上半年,許多蝌蚪、龍蝨、紅娘華、蜘蛛、螳螂、蜻蜓及蝴蝶在水田裡出現,水田的生物相相當豐富。

▼田鱉米包裝。(圖/觀察家授權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有趣的是,劉定峯曾發現大田鱉在水稻上產卵,雄蟲正在下方保護孩子們,讚嘆第一次在水田裡發現田鱉的卵塊「真的很開心」,「大田鱉真的很愛護子女們啊。」

如今這塊谷津田的稻米及蔬菜長的相當健碩,劉家二老很驕傲地和親友們說「我們的米都沒用藥和肥,也可以長得很漂亮!」。另外「田鱉米」已在2013年通過綠色保育標章審核,證明生活、生態、生產可以並行。

觀察家也呼籲,田鱉的復育消息一定吸引慕名而來的捕蟲人,大田鱉真的不是來就看得到的,即使是每天巡田的田鱉伯也是花了好久時間才看到,請大家為大田鱉多留下生存的空間,而不是來到田裡嘗試帶走牠。

觀察家介紹,田鱉米田位於苗栗的一處谷津田。谷津田是水田的其中一種環境類型,在日本因為淺山丘陵很多,所以在谷地裡闢成水梯田種植水稻的歷史已經相當悠久,日本將這種環境稱為「谷津田」。谷津田因為具有多樣的棲地,包括水田、埤塘、水路、森林、旱地、聚落等,而形成豐富的生態系統。

▼谷津田棲地單元。(圖/觀察家授權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怎了?金門太湖水庫出現白色泡沫

庇護所:台灣外勞政策欠缺同理心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保護濕地生態 《濕保法》今上路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