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一的寫照 南京六朝博物館「剁手俑」走紅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年紅一次XD~

▲南京六朝博物館「剁手俑」,因雙十一走紅。(圖/翻攝自南京六朝博物館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雙十一血拚大戰剛結束,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裡紛紛一片「剁手了」的哀嘆;近日,南京六朝博物館的一則官方微博引起轟動:一張「剁手俑」的照片,讓經歷血拚大戰的網友感同身受。

「過完11•11,這張圖會不會成為很多人的頭像呢?」,六朝博物館微博登出一張照片,內容是一件六朝陶俑,身材修長,寬衣博帶,端莊肅立。特殊的是,陶俑的兩隻手是空的,手掌不知去向,手臂上兩隻看似陰森森的孔洞,有幾分嚇人,就像被人剁掉雙手一樣。

「主頁君已經殘忍地剁手了,神速付好了款去睡覺了!」這張照片讓很多經歷血拚廝殺的網友心有戚戚焉,不少人留言,「血拚了一夜,那感覺和這陶俑一樣,雙手被剁!」

至於這件六朝陶俑的雙手為什麼會被「剁」?南京師範大學六朝史專家王志高教授接受《金陵晚報》訪問時表示,「這只是一個巧合,這個俑並非『剁手俑』。」

他說,這件陶俑是東晉時期的,當時流行這樣一種陶俑製作方法:陶俑身體大部分用陶土燒製,只留下雙手末端兩個洞洞。工匠用木頭雕兩隻手,放進兩個洞洞裡安裝上。陶俑的手中還有木製的道具,可能是兵器,可能是日用品。經歷千年滄桑,木手和手中的道具早已經朽爛光,因此才給後人「剁手俑」的錯覺。

「這件陶俑不是殘的,而是完整的,但由於手中工具爛掉了,無法判斷它是儀仗俑還是侍衛俑,」王志高說,這種陶俑製作方法東晉時很常見,南京地區的東晉墓葬裡也常有發現;到了南朝,此方法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整體燒製陶俑,因此完整的南朝陶俑中,是找不到這種「剁手俑」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