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ine 美食品酒專欄/加泰隆尼亞吃吃喝喝

圖、文/iWine 侍酒夏娃Eve

侍酒夏娃有幸在2013年的七天曾經參加過佳加泰隆尼雅的幾個酒莊的採收,那秋日金黃色夕陽下照的葡萄田,在帶點濕氣涼意的秋風吹拂下,遠望那片綠色的大海一樣,一直到現在我耳邊還可喚起那回憶,耳邊樹葉葡萄葉被風打過磨蹭出唏唏簌簌的聲音猶如在耳,這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畫面。

我想全世界目前最瘋狂這Garnacha品種的地方莫過於加泰隆尼雅了,全西班牙75%的Garnacha 都在加泰隆尼雅省.在這裡除了可以看見Garnacha輕易攻佔大部分當地葡萄酒市場,從白酒、紅酒、到甜酒都可看到它的蹤跡外,自2010年開始,每年九月的第三個星期五還會來個Garnacha日,而此時也正是Garnacha成熟豐收的時節,在Aragon省的Campo de borja、Calatayud還有佳泰隆尼雅省的12個法定產區,如Priorat, Montsant等地,皆有各式的慶祝活動,而這裡人的慶祝方式便是邀請朋友與家人一同大啖當季美食與Garnacha 葡萄酒,真的不得不說西班牙人還真懂得享受生活〈吃吃喝喝是侍酒夏娃過了四年的活動,其實每個星期都有朋友的聚會.還一路吃到Priorat 的Torraja 村裡的烤肉野餐,採收完的農人們,就一人一杯酒在家門前烤起了肉,搭配自己釀的Garnacha)。

Garnacha是多變的,從酸度高的白酒到充滿果香的紅酒,從年輕易飲的年輕酒到動物、毛皮、樹林等老酒面貌的香氣,再到陳年數十年的珍釀甜酒這些不同的面貌,Garnacha都可以呈現,搭配起料理自然比大多數的葡萄品種還來的寬廣、更具包容性。侍酒夏娃將這四年在西班牙喝過的Garnacha 和侍酒師學校所傳授的酒食搭配理論,在這邊整理個幾大祕訣跟大家分享,如何從一瓶Garnacha的葡萄酒外觀來判別所搭配的菜色:

祕訣ㄧ:新派與古典的差別?

古典派酒體厚實、注重單寧酸度的平衡,口感也屬渾圓溫潤甘甜。新派釀酒法酒體相較於古典派較為輕盈,注重顯著的酸度、與單寧與香氣的表現,兩者是截然不同的表現方法。在未開瓶試飲的狀況下 ,酒精度變成了此兩派重要的區別線索。在Priorat 法定產區,通常新派釀酒師非常錙銖必較在酒精的表現,通常13.5%的酒精是他們認為完美的酒精度,而古典派的酒多數呈現14.5%至15.5%酒精度。(註一)

酸度與單寧是酒食搭配的重要指標。講個簡單易懂的道理,單寧多通常有人形容像是『咬樹枝』、『咬橡皮筋』的口感,主要在單寧作用在唇舌間是股乾澀的口感,自然嘴巴會尋求某種使這樣乾澀口感消失的方式。而一道菜裡如果有豐富的油脂,或是滑潤的醬汁,自然能平衡掉單寧所帶來的咬舌感:如一盤油脂豐富的烤牛小排(或其他油脂度較高的部位)。新派的酒酸度較高,料理中的可選擇以水果燉煮的醬汁來做呼應,如櫻桃醬汁仍可感受到新鮮櫻桃的輕微酸度:如一盤紅酒櫻桃醬汁鴨

侍酒夏娃自家菜,紅酒燒阿根廷牛橫隔膜,5分熟

祕訣二:由香氣判斷年份的差別

Garnacha單寧相對較少,當然葡萄酒氧化的演化較其他種類更加劇烈。相對的,一瓶Garnacha 在陳年5年,可以有許多其他品種陳年10年的香氣。老酒的香氣Profile會漸漸地從年輕時甜美奔放的梅果香氣,漸漸轉換為皮革、溼地(或香菇)、雪松等香氣,這些香氣可以給我們在佐菜料理上重要的線索。

以現在2014年來說,如果手上拿的是一瓶2010年以後的Garnacha,自然你可多少合理推斷她仍呈現甜美奔放的新鮮果香(如果這瓶葡萄酒在釀酒過程中沒有被其他環境因素影響,如Acidez volátil),此時搭配的料理食材中如果有梅果類的加入,自然食材的果香與葡萄酒的果香就會互相輝映。反之一瓶2005的老酒,菌菇類的料理可讓葡萄酒更為加分:如黑松露佐慢炖牛膝。

Monvinic 鮮橙慢烤月桂鴨

祕訣三:其他

Garnacha 是酸度較少的品種,白格納西釀出的白酒酒精度也較高。Garnacha的甜酒果香味以棗乾、乾燥果實、地中海香料為主調,也與其搭品種的葡萄所釀成的甜酒有所差異。白酒搭配海鮮是基本上不會大錯的選擇,當然這中間還有許多變因是一個侍酒師再搭配建議上要考慮的。但在白格納西的白酒上,因為酒精度較高酸度較少,海鮮料理的方式變成重要的依據。酒精度高的白酒,容易將生食海鮮裡細緻的風味淡化掉,這是侍酒師不期望的結果。如果一瓶白格納西釀的白酒,理想的海鮮搭配會以烹調過的料理為方向: 如鮮炒花枝佐大蒜巴西里香菜,就是很好的選擇。而甜酒配甜食,一瓶陳年的Garnacha 甜酒香氣上有乾果的屬性,發揮一下想像,如果搭配台灣冬天的特有美食如:糖炒栗子,Garnacha的乾果香氣與之互相呼應,再加上地中海香料與棗類的風味,是不是會讓這個糖炒栗子多增加了許多活潑的風味呢?

Barcelona Xampenyeria 人滿為患的Tapas Bar經典人氣小菜快炒巴西里花枝

更多酒款介紹請見iWine Today

未滿十八歲者,禁止飲酒
iWine 貼心提醒您: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