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連續6年中秋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今年中秋最圓月亮9日才出現。(圖/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天文專家指出,今年中秋節雖落在9月8日,但最圓的月亮將出現在9日(農曆8月16日)上午9時38分,印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這句俗諺。

《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月亮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時近時遠,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走得慢一些,才會造成滿月在農曆出現的日期不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志成說,月亮圓缺變化一周為一個「朔望月」,平均周期是29.53天。「朔」一定在農曆每月初一,「朔」之後平均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滿月的「望」以出現在農曆15、16日居多,其中又以出現在農曆16日最多。

史志成表示,每月月亮最圓的「望」最早可發生在農曆14日的晚間,最遲可出現在農曆17日的上午。今年農曆8月最圓的月亮將出現在農曆16日上午9時38分。

從2011年到2013年,中秋月連續3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但從今年開始,連續6年的中秋月都將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