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過可再協商!海協會長陳德銘:面向大陸能解決22K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服貿通過有問題可再協商。(圖/翻攝自TVBS)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6日說,「兩岸服貿協議」可以先通過,日後有問題,再協商解決或「先暫停再協商」。負責兩岸事務的他,希望台灣學生了解,大陸有大陸的壓力,不可能為台灣停下,而不和別人協商,「希望大家體諒我的難處。」

九天八夜的「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6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開營,來自台灣和海外約1100多名台灣青年到大陸參訪,下午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到場演講時,也回答了一些在場學生的提問,被問到兩岸服貿協議等問題時,他表示,兩岸相關事務協商(包括貨貿、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正進行中,「外面有停下來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兩岸服貿雖然還有問題沒解決,但大陸不會因一些個別問題,影響整個歷史發展。

有學生提問目前兩岸服貿卡關,貨貿是否先完成?對此,陳德銘回答,問題的答案在台灣。他說,貨貿品項繁雜,還要再磋商,主要關鍵在台灣現在要求先簽監督條例,即使貨貿談好,是不是要等監督條例?他自己希望服貿與貨貿快一點過,「因為我不希望我愛的台灣,經濟被邊緣化。

陳德銘說,「太陽花學潮裡講到21K、22K,我想固守在台灣很難解決這個問題,如果面向大陸、全球,問題可能比較好解決」,而大陸市場大,與世界其他地方比較,最大的優勢就是有共同語言。

此外提到兩岸服務業,他直言,台灣服務業發達,但也有不足的地方,包括服務貿易量小、開放與國際往來不足。他提出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指出,台灣服務貿易量比澳門小,只要稍微開放,台灣的經濟與發展自然就會提升。

在場台灣學生有人認同陳德銘的說法,也有人認為台灣市場小有小的優點,「就是要小確幸,有什麼不對。」

▼陳德銘認為,台灣再稍微開放,經濟就會提升。(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