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左眼長腫瘤拒開刀 15歲孝子殷嘉澤夜市洗碗顧全家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貼心的孩子,希望他成功~

▲嘉義市15歲國三男學生殷嘉澤(中持獎狀者)獲全國孝行獎。(圖/取自嘉義市政府)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市15歲國三男學生殷嘉澤從出生左眼就長了一顆腫瘤,由於家境困苦,爸爸失業、媽媽身體虛弱,為了不讓10萬元的龐大醫藥費造成父母負擔,他拒絕手術開刀,更一肩扛起所有家務,小小年紀懂事又孝順,但也讓人心疼。

獲全國孝行獎肯定的殷嘉澤今年從蘭潭國中畢業,因為父親就業不易,長期處於半失業,母親又因要照顧3歲幼子,無法外出工作,家中經濟陷入困境,一家五口擠在10多坪的空間,常需靠祖母拾荒補貼。

殷嘉澤出生時左眼就長了一顆腫瘤,視力只剩0.2,因為家境關係,讓有眼疾的嘉澤從來沒做過正規治療,讓人十分心疼。由於手術費需要10萬元,他擔心龐大的醫藥費會造成父母的負擔,因此拒絕開刀

貼心的嘉澤不曾抱怨,是父母的好幫手,平常主動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做家事,家貧無洗衣機,他就自己動手洗所有的衣服,寒冬刺骨也不叫苦;半夜弟弟哭鬧時,為了讓爸媽能休息,他也會主動起床幫忙換尿布,讓家人安穩好眠。

更令人感動的是,為了幫助家計,他3年來每周六都到夜市幫忙,負責清洗食材、清桌面和端菜,從下午4點半出門到晚上12點收攤,半夜兩三點才回到家,微薄的8百元薪水都拿來分擔家用和學習所需。

辛苦的工作讓他體會父母的辛勞,更堅定對家的責任和付出。嘉澤說,雖然不能選擇父母、家庭,「但我能確定,我的父母很疼我,我也很愛他們!」殷嘉澤今年畢業,15歲的他有個小小願望,就是希望將來能像名廚阿基師一樣,目前他已考取東吳高職餐飲科建教班,朝夢想前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