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養死了...瀕危「鬼蝠魟」送屏東海生館 4/27暴斃

▲受傷鬼蝠魟送海生館暴斃,保育人士再開砲。

東森新聞記者蔡雙全/屏東報導

屏東漁民3月12日在竹坑外海發現一隻「鬼蝠魟」,因為身上有多處外傷送到海生館救治,沒想到這隻鬼蝠魟卻在4月底暴斃池中,保育人員痛批海生館處置不當,造成鬼蝠魟死亡;由於館方過去引進的10隻小白鯨現在只剩4隻,向漁民買來的3隻鯨鯊最後1死1棄養、1隻疑似野放失敗死亡,難怪會遭到外界砲轟。

鬼蝠魟在池中自由自在地游著,這樣的畫面短期內恐怕再也看不到了。這隻3公尺長的鬼蝠魟,3月12日被漁民發現在定置網上,隔天就送到海生館,因為外傷沒有痊癒、沒有正常進食,4月27日暴斃在池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育人員質疑海生館處置不當,要求館方檢討疏失。海生館張姓工作人員說,「所以本館是同意他們引進這個物種,但是在引進的過程中,可能由於時間上比較匆促,所以他們並沒有依照原來合約的規定事先知會館方。」

鬼蝠魟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危物種,又叫「魔鬼魚」,展翼最長9公尺,最重3公噸,以浮游動物為主食。但連引進鬼蝠魟進入大洋池,館方都是晚一步才知道,這中間出現的通知瑕疵,館方也要求委託經營的海景公司提出說明。

不過,外界質疑的是,海生館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問題。過去向漁民買來的3隻鯨鯊,最後1隻生病死亡,1隻被棄養,另1隻則疑似因野放失敗而死亡,讓海生館被稱為「鯨鯊地獄」;還有小白鯨引進10隻也死了6隻,如今只剩下4隻,這些「不良事蹟」都讓海生館遭到保育團體抨擊。

如今鬼蝠魟進館45天也暴斃池中,雖然屬於少見物種,但因為這隻鬼蝠魟體型太大,海生館沒有辦法存放標本。張姓工作人員表次,「館方是以學術性研究採集組織的標準,所以並沒有要收藏這一尾鬼蝠魟。」對於外界批評,海生館人員強調會改進,但多次發生海洋生物死亡,海生館委外經營的專業能力也再次引起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