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讓人變笨?調查:5成滑過頭忘了要幹啥

我們想讓你知道…糟糕,我有類似徵兆......

▲書田診所調查:手機用太久 記憶變差。(圖為滑手機示意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愈來愈多人每天黏在手機上的時間逐漸增加,根據書田診所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68%受訪者每小時看一次手機,近5成的人常因看手機而忘了要做什麼事,4成的人則認為自己記憶力變。

書田診所於4月10到20日間針對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68%受訪者每一小時就會查看手機一次,「隨時隨地都會查看手機者」則占17%。在工作、吃飯或其他活動時同時使用手機者有30%,「偶爾這麼做」的占6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46%受訪者表示,因查看手機而突然忘記自己原本要做什麼;41%受訪者自認記憶力變差,較無法專注。

對於智慧型手機是否讓人變笨?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人腦記憶過程會先進行「登錄」(registration)動作,之後才能「儲存」(storage),需要時再「提取」(retrieval);在登錄過程中如果受環境、聲音等因素干擾,可能影響記憶過程;換言之,做事時若分心看手機,可能導致記憶力減退,出現老是想不起來要做什麼的情形。

她建議,最好盡量避免邊吃飯邊看手機的習慣,睡覺時可將手機關機或調整為靜音,同時應善用關閉手機「提醒」的功能、讓手機只提醒重要的訊息,才能讓大腦完全休息,改善記憶力衰退、忘東忘西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