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318學運如何修成正果?

文/馬凱

三月十八日學生破窗侵入立院議場進行「反服貿協議」抗爭,已拖延逾旬,整個社會都受到極大的震撼,國際媒體亦高度關注,的確茲事體大。

由於學生領袖堅持退回服貿協議、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絕不退讓,行政院長乃至馬總統的溝通嘗試都完全碰壁,事態發展似無轉圜餘地。最後如何引導出對全民有利的結局,需要最高的智慧。

目前兩黨均已同意逐條審查,歧異僅在於應依目前已定程序,在院會中進行,還是宣布此決定無效,退回內政委員會審查。兩黨所爭的只是面子問題,卻令學運的導火線無法熄滅,舉國蒙受無謂損失。政治人物果若心存百姓福祉,應儘快捐棄一己之私;首先為國為民而退讓一步者,全民雪亮的眼睛都會看見。

比較妥切的轉圜方式,或許是民進黨同意將全案移送院會,國民黨則支持院會退回委員會逐條審查;則抗爭的學生會因失去著力點而逐漸冷靜,使事態轉趨緩和。

不論如何,仍要面對一個根本問題:服貿協議到底該不該通過實施。其實,從簽署交付立院審查迄今,絕大多數國人並不知服貿協議為何物,遑論應否通過,應負最大責任者,當屬全體具備相關專業能力的知識分子未善盡厥責。

台大經濟系主任全力發掘負面因素,是極少數可敬的例外。而經濟部長就此全面加以駁斥,精神亦可嘉。若能安排兩人進行充分的辯論使正反論點水落石出,庶幾關心此事者可從事理性的抉擇。

但平心而論,全球主流FTA皆以貨貿協議為主,罕有以服貿協議打前鋒者,因為牽涉極為複雜,不僅有人員進入對方領土,且法治抑人治亦為決定其成敗與對等的關鍵。因此倘能暫且擱置,待貨貿協議實施若干時日再擇機推出,不僅事緩則圓,今日許多疑慮也可能泰半消除。

若此二事因三一八學運而得成就,學運或能修成正果。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70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掌握理財力 投資更順利!更多精采課程www.moneyedu.org.tw或FaceBook搜尋「台股火龍王」粉絲專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