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飆漲 行政院出招:台糖釋豬、專案進口、機動降稅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因為仔豬下痢疫情,台灣近日豬肉價錢飆漲,引發行政院長江宜樺關切。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6日表示,經過下午的「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決議,農委會3月份將協調台糖釋出3000頭豬,解決短期供需失衡,後續豬價如果還是居高不下將推行「專案進口」以及「機動降稅」。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左)6日表示,農委會3月份將協調台糖釋出3000頭豬,解決短期供需失衡,後續豬價如果還是居高不下將推行「專案進口」以及「機動降稅」。(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下午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孫立群轉述,農委會今日已經會同公平會到屏東視察,發現確實有業者的倉庫囤積量異常,但是不是違法,包括違反《刑法》第251條囤積,《公平交易法》第14聯合行為,還需要進一步釐清,必要的時候請檢察官做稽查。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則說,過去市場一天大約買賣2萬4000頭豬隻,最近大概只有2萬2000頭,數量降低,但豬隻重量卻提升,顯示有延緩出豬的狀況。孫立群說,農委會3月份將協調台糖釋出3000頭豬,解決短期供需失衡,後續豬價如果還是居高不下將推行「專案進口」以及「機動降稅」。

陳文德說,過去進口豬肉關稅是12.5%,配合「機動降稅」的話將折半調降為6.25%;「專案進口」則是協調台糖及冷凍肉品商,適時進口冷凍豬肉。至於辦理時程,陳文德表示要看狀況,像4日的豬隻平均市價是每公斤83.6元,昨天是81.5元,今日因為拍賣市場還沒結束還不清楚,辦理時程就看後續的豬肉價錢有沒有異常。

▼因為仔豬下痢疫情,全台豬價飆漲。(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