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永康街的自慢商道

文/劉俞青

在這裡,一坪的蔥抓餅小店一年就賣出2500萬元;
在這裡,商家竟願意縮小店面,投資百萬級油煙設備;
在這裡,400個店家就創造150億產值。
這個商圈屢次登上國際媒體,為什麼「多讓一點」反而獲得更多?

以永康街上人氣超夯的蔥抓餅攤位為例,面積大約一坪不到,但我們在這裡按著馬錶細數,平均每小時大約賣出兩百片,如果以每片賣三十五元計算,一年下來,小小一坪店,獲利超過一千三百萬元。

再仔細一看,這家攤位前掛著大大的門牌號碼,「永康街六巷一號」。原來在永康街,連這樣一家小小的蔥抓餅都不是路邊攤,而是實實在在有門牌的「店面」,當然,也是一家典型的自慢商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自慢」,其實是日文漢字,意思是指一個職人最拿手、最引以為傲,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的一種商道。這種精神,在永康商圈裡,遍及無數。一坪店的蔥抓餅如此,永康商圈裡的領頭羊「鼎泰豐」更是當之無愧,美食家蔡辰男曾說,鼎泰豐的老闆楊紀華,一輩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顧店」;但他把店「顧」到最好、最仔細、最周到,因而成為台灣之光。

不知你是否發現,永康街有別於其他商圈,這裡不髒、不亂,小吃店儘管每天生意興隆,門前卻看不到一般路邊餐廳常見的餿水桶,不會飄出異味;也沒有朝著逛街人潮直接噴出來的油煙,讓人渾身油味;就連攤販都少見。

整齊、乾淨是一大特色,這裡更沒有招攬遊客的吶喊聲,沒有震天價響的擴音器,放送擾人的聲響,徹底推翻一般人對「商圈」的既定印象,它以獨有的魅力,吸引大批外國觀光客頂著大太陽,也要排隊吃上一碗芒果冰。

自慢商道第1堂:不賺一時,要賺久長

如果你有晚上路過永康街的經驗,更不難發現,過了晚上九點半之後,大半的店家已熄燈;十點過後,八成店家鐵門也已拉下,因為這裡不是「夜市」,更不想成為夜市。夜晚,還給當地的居民一個安靜的空間,是永康國際商圈內所有店家的共識。

自慢商道第2堂:房客提早打烊,房東少收租金

這裡的租金平均一坪一萬元,要負擔如此高額的房租成本,營業時間想當然耳是愈長愈好。約莫一年前,永康街上開了一家新潮的髮廊,一開始就決定營業到十點半。

不料,髮廊必備的冷氣、水塔轟隆隆作響,吵得當地住戶立刻抗議,最後協調的結果,房東先做出退讓,答應降低一成租金,而髮廊老闆也願意提前一小時到九點半打烊,附近住戶則得以享有清靜的夜晚。

這種相互退讓的情況,在永康商圈裡屢見不鮮。

自慢商道第3堂:向店家募款,共付公園清潔費

「只要有住戶抗議油煙、噪音,幾乎不用多說,要在這裡營業,我們一定要求店家把設備裝好,」協調經驗豐富的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說。

「敦親睦鄰才會創造住商雙贏,」永康里里長黃學貴也認同,永康街的商家都非常尊重二樓以上的住家,從不會看到有攤位擋在樓上住家的樓梯口,這也是為何永康街始終可以吸引觀光客不斷來訪的主因。

例如最近有住戶反映,假日人潮實在太多了,而且市府清潔人員周休二日,永康商圈的中心點永康公園,每到周末常顯髒亂,因此李慶隆向公園周遭的小吃餐館老闆募款,希望店家每個月拿出五百元,湊足假日額外請清潔人員打掃的薪資,以維護公園整潔。

在全體住民的同心之下,擦亮了永康商圈的光環,房地產價格不斷創下新高,全台北市的店面王,就誕生在永康街上的「無骨夢幻鹹酥雞店」,一三年五月,寫下成交價一坪一千七百萬元的天價紀錄。

更特別的是,這裡的住宅價格也居高不下,與一般商圈鬧區內的住宅價格偏低,大不相同。

位於永康街巷內的45年老舊公寓,日前成交單價110萬元,幾乎寫下全台北市老公寓的最高價紀錄,與信義區的住宅行情相較,絲毫不遜色。

儘管高房價帶來極高的入住門檻,但從另一種角度看,也等於市場以最直接的價格,印證了永康商圈多年來的努力成果。

在這極不簡單的永康商圈裡,有許多人長期奔走、辛苦的汗水,這是住戶與商家、甚至是所有逛街人潮一起創造的環境。下次,在這裡歡愉逛街的同時,你其實也正在共同寫下台灣商圈發展的新典範…【全文請見今周刊898期


編按:本文摘自3月5日出刊之《今周刊》898期封面故事「驚奇!永康街的自慢商道」,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人潮、都更、名校加持 各路人馬子砸巨資卡位」、「用鞋匠精神賣小吃 一坪店年賺千萬元」、「芒果冰教母創新再出發 台灣水果冰沙進擊歐洲」、「鄰里過招35回合 甜點女王寫下億元傳奇」、「自慢商店 永康街最美好的風景」、「走過三十年 從生活場域到繁華商圈」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98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98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