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識/你愛梳頭嗎?提神醒腦不感冒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你常常吹完頭髮倒頭就睡嗎?早上隨便撥撥頭髮就出門了嗎?這樣可就錯過梳頭這個不花錢的保健妙方啦!不用高深的學問,只要有一把好梳子,再加上簡單的技巧,就能「梳梳」服服將身體健康打理好。

梳頭是每個人的日常習慣,但很多人不知道,這簡單的小動作具有保健效果,甚至還能幫忙舒緩一些惱人的症狀。早在隋朝,名醫巢元方就明確指出,梳頭能「通暢血脈、祛風散濕、使髮不白。」,可見梳頭也是老祖宗的養生智慧。想要健康,不用打針吃藥,掌握幾個訣竅,每天梳梳頭就能身強體壯。

早晨梳髮 有益提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上若沒有來杯咖啡,就會感覺提不起勁嗎?現在你可以試試利用梳髮提神,幫大腦開機囉!中醫認為,頭是整個身體的主宰,有近五十個穴位,這些穴位掌管人體的各個部位。早晨梳頭,就能按摩到這些重要的穴位,讓頭部經絡氣血通暢。氣血通暢,就能使細胞活絡,讓人的反應變得靈敏,也可增強記憶。持之以恆每天梳,還能延緩大腦的衰老!

勤梳頭肩頸 預防感冒

現代人工作忙碌造成抵抗力下降,感冒病毒就容易侵襲。若感覺喉嚨搔癢、頭痛等感冒症狀時,可以先用梳子梳頭,並往下梳至肩頸部位,如此三次循環,梳完後再喝杯熱水,休息一下。梳頭類似於民俗療法「刮痧」,加強血液的循環,自然能帶走累積的毒素。尤其肩頸部位有個大椎穴,它位於頸部下端,常梳它能刺激免疫細胞,感冒就能自然痊癒。

使用金屬梳 舒緩頭痛

丟掉瓶瓶罐罐的止痛藥吧!只要一把梳子,就能減緩頭痛。選擇一把尖端有圓球的梳子,最好是金屬材質,利用金屬導電的特性,經過梳髮摩擦產生電流,起到類似針灸的效果,可讓腦中的細胞活絡、肌肉放輕鬆。梳髮時,先從太陽穴往頂端慢慢梳起,再慢慢往下梳,容易頭痛的部位可以多梳幾下。梳完後,拿個熱毛巾熱敷額頭,對於神經性頭痛、生理期偏頭痛、高血壓頭痛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8期 /3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